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忻州古城看秧歌

忻州古城看秧歌

2020年10月29日 10:34:59 访问量:408

忻州古城看秧歌

    李占寿

居住忻州城已近十五个春秋。尽管属候鸟那类,冬返忻州、夏回五寨。然我老俩口成为半个忻州人,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入驻忻州的这些年,亦是忻州发展最快之年。只因赶上了市委提出的大干城建年,便亲眼目睹了长征街、和平街路面的拓宽;七一路、新建路按现代标准发展,路基下水道,天然气、电缆、通讯网管综合设施的完善,当然还有云中河新区的开发,慕山路的新建。还有现代建筑四桥一院五馆。如此等等,见证了忻州大干快上的步伐,日新月异的变化。

然而让我最为上心或关注的,既不是高楼林立,马路宽阔的开发区,也不是遍布城区四方,将忻州妆扮的美轮美奂的休闲公园。我极为关注的只有两条街,一处是新建路中心段的步行街,只因我家在忻师南巷,步行街就是我家购置日常用品的便利街。另一处是秀容老街。关心老街那是因为,老街是丰富我文化生活的纵横街。我这人虽然胸无多少文墨,却极爱附庸文化风雅。既喜民俗文化,又喜民间艺术,而老街正可满足我之心愿。

忻州古称秀容,而秀容老街则是人们对忻州古城的习惯称谓。

其实关注忻州古城区约已多年。早在七八十年代,每逢开会与出差,必去老街走走,特别是北城门楼,不围着转两圈,心中便觉有一分抹不去的缺失与遗憾。因此,栖居忻州之后,尽管前些年老街遭拆未建,瓦砾成堆,垃圾遍地。我每年总还是要望上几眼,且心中默祷赶紧儿把秀容老街修复重建。

也不知是我祈愿至诚,感动了上苍,遂我夙愿,还是中国走进新时代,忻州时来运转。反正,忻州换届终于来了一茬务实的领导,终于把老街破土动工,自此,老街终于日新月异,月月有进展,岁岁大变样,也自此,老街之建设,成为我除一日三餐与文艺活动日外,最为上心之事。隔日不隔月,时不时走一走、看一看。因而遭到老焦与老岳的戏曰:“老李,你那去秀容老街,比施工技术员还跑的勤快哩”。

焦岳二人是我的二人台艺友,焦喜文化,岳爱逛景。我是二者皆好,故三人结伴,将忻州人文景观,自然景点逛了个遍。然别处景点也就扫上一眼,留几张照片,唯老街每星期至少去一次。曾有一星期连着去了三四次。连天儿去,既不是去逛书院,因为秀容书院,已至少八出八进,趴高瞭低,就连圪崂拐角,都窜过了无数遍。也不是贪婪忻州名吃一条街,三人已不在吃货年龄段。

去老街只为看红火。今年以来,老街天天有民间艺术团体表演。我们便是秀容书院、泰山庙、关帝庙三大戏台轮番转,看戏看罢中路看北路、若遇上二人台,一坐就是老半天。品茶看戏,美美享受只有电影、电视剧中方可见到的老街那种老街味道。君若有空,不妨去品闲一回,那里气场满满,保你一饱眼福,二饱耳福,浑身儿舒服,一个字,真叫一个惬。

十二月十四日,忽听到手机响,打开微信,原来是县文旅局宫华局长发来信息:李老师,我带咱县八大角秧歌来到忻州展演,欢迎你明天上午来古城老街”。

我生于原平,长在五寨。五寨西沙梁上的东秀庄是我成长的地方。东秀庄是乡(公社)所在地。既是西梁政治经济中心,也是文化中心。民间文化文艺绝非一般乡村可比。若说五寨是道情的传承地,便是八大角秧歌的发祥地。而以东秀庄为中心的西沙梁,正是道情与秧歌最流行的区域。八大角秧歌我在年少时便亲身儿参加过。

原以为是夜兴奋难安,谁料,怀揣这张“入场券”。少了一分浮躁,多了一分安然,一觉睡到晨光熠熠映满窗帘。少有的好心情。起床,净面、吃饭;拣一件可意的外套,刻意到立镜前一站。家常之事,勿用细言。匆匆然给焦岳二友发了个短信。便蹬着那辆半拉子自行车,朝着老街,奋勇向前。

只缘老街是今年跑的最勤快的地方,不只轻车熟路,两边街景也无须再瞻,直骑老街入口处,便听着从幽长的老街深处,传来悠长的锣鼓之声。

八大角秧歌的魅力正在此处。先闻其声,再睹其阵。闻其声,锣鼓咚叭,铙钹呯嚓。那雄浑激越的铿锵之声,敲的你心潮澎湃,坐卧无宁。曾记得小时候还未上学。大年初日,但听耳中有锣鼓敲击之声,便告一声母亲,:“娘,听街上敲打开了,我看秧歌去了。”“回来,再穿件衣服”。母亲的话听见便当没听见,等她追出来,我早一刮马跑到了戏台子滩。

美好的回忆伴着飞快的脚步,马刻来到南城门楼前。三杆过街大横幅秧歌队旗红色鲜艳,上写《五寨县非遗八大角秧歌表演队》。一群游客格压压围成大圈。场内的秧歌踢腾得正欢。只见:丑鼓捋胡弄带,连环飞脚踢的叭叭响,拉花摇鬓舞扇,拧着碎步款款把腰花儿闪。再看场圈上的观众,眉飞眼笑,欣露张张幸福脸,双掌合击齐声都把好声喊。

“欢迎李老师”。我正随着观众喊好,对面走来一人,正是李家口村文艺队班头民新子。民新姓蔚,早在2007年,我们共同组建了李家口文艺队。当然见面满脸是笑,自家人  绝不一般,随即拉我到秧歌队的上首边。

守着秧歌场子,看的是秧歌,聊的亦是秧歌。

五寨秧歌,只缘有四个丑鼓,四个拉花,八人为主角,故称八大角秧歌。又因伴奏乐器为鼓锣铙䥽镲,演员踩着鼓点儿表演,又称踢鼓子秧歌。还因表演带唱,还称唱秧歌的。据推察,五寨秧歌产生于元代中期。是蒙汉民族团结的产物,亦是蒙汉文化大交融的见证。秧歌表演形式为地面表演,俗名打场子。表演内容多为百姓喜庆丰收,人民安居乐业的情景。

五寨八大角秧歌,行当分明,角色俱体。人物个性鲜活,排列次序井然。其领头鞑靼四人,之后正鼓正花四人,渔翁渔婆俩人。接下来便是主角四丑鼓,四拉花。在八大角之后,依次是老婆老汉,愣小子楞闺女,花和尚,毛货郎、卖麻糖。最后则是风公子与瞎儿马。秧歌队全套角色约为二十六至二十八人。

如今赶上新时代,物质空前丰富,文化亦与时俱进。八大角秧歌在传承基础上,亦有了较大变化,就今日眼前秧歌,伴奏响器倍增,双鼓双镲双铙钹,声势愈显浩大。行头亦上了档次。头饰珠翠鲜亮,衣装一色戏装,且行当角色亦有了很大变化。领头鞑靼身后少了正鼓正花,却多了丑鼓拉花。由过去的八大角扩为十六角。随场角色,也只保留了老汉老婆,愣小子、愣闺女,风公子。这样编配,使秧歌队愈加主角突显,队伍更富神韵。

“李老师,大冷天儿,真过来啦”?当宫华局长紧握着我的手时,真有一股暖流上心头。我连忙道:“受局长邀请,虽然天冷,心里热乎”。“刚才我在泰山庙那边,泰山庙戏台有咱们的道情班”。宫华是五寨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性格直率,满目热情,说话声音特别明亮。今日身着黑羽绒服冬装白手套,愈显得干练精神。只因为目下我负责五寨戏剧协会工作,故与宫华极熟。

宫华向我介绍,这次她带队来忻州,是市委统一安排。为了促进忻州古城蓬勃发展,每个县都带自家县特色文化到老街来展演。五寨此次来了两个表演队,一个是永乐道情剧团。另一支便是李家口八大角秧歌。

宫华说,原想着,咱们的道情与八大角,是纯五寨民间玩样,地域性极强,且又没太多艺术含量。没料到展演深受观众欢迎,轰动了忻州老城。道情在泰山庙,观众场场爆满。八大角秧歌,只因打地摊场子,与观众呵气相通,伸臂可及,人气更旺。秧歌队于南北两城门楼广场轮番表演,热心观众亦跟着秧歌来回儿跑。

一场表演结束,三卯成、王勇、王花、老觅等过来问讯。这些人都是李家口村文艺骨干,我每年夏季回五寨,常在一起玩,彼此极熟,自是热诘一番。身边霎时围了许多人。宫华局长趁兴谈了五寨八大角的前瞻意见。五寨八大角与其它民间艺术一样,由于受到现代多媒体文化艺术的冲击,日渐萧条衰落,气场萎靡。目前,除了县城李家口、西关等几个团队,尚组织建全,行当丰满。其余乡村,只有零星团队,于春节里搞拜年活动。宫华说,八大角秧歌,做为五寨唯一省级非遗文化项目,前景不容乐观。必须在传承和发展上大做文章。其一组建与完善各乡镇的八大角秧歌班子,做到传承有队伍,发展有基地。其二,举办秧歌培训班。解决目前秧歌队伍严重老化,秧歌艺术趋于断层的问题。以师带徒,以老带青,创建一批具有青春活力的秧歌队伍。

宫华局长富有前瞻性的言谈,给了秧歌队员们极大鼓舞。就在他们怀揣八大角未来之梦,再次上场,纵情秧歌的时候,我们身边多了几个人。其中两位相貌甚为特别,经问相随之人,原来是巴铁。俩个巴基斯坦朋友对八大角秧歌十分入迷。看到好处手舞足蹈。不时挤到我们身边,显然想与我们共同分享秧歌带来的欢乐。我原以为他们不懂汉语,难以沟通。没成想普通话说的倍流畅。于是我把五寨八大角秧歌给他们做了简单现场介绍。并把宫华局长介绍给他们。俩个巴铁很兴奋。说他们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纯正的中国民间艺术。说他们拍摄了许多秧歌镜头,回到国内进行传播。巴铁与我们合影留念,愿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巴基斯坦游客对秧歌的热爱,很好地见证了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名言。也证实了秀容老街打造成为忻州对外开放窗口的决策英明。

踏着咚镪有力的锣鼓点儿,乘兴登上南城门楼。站在碟口极目眺望:秀容老街、街景井然;砖墙瓦屋,脊高院低;布局有规,鳞次栉比;片石之路,青光熠熠;巷道游人,三五相依。正是:百里秀容静卧神牛,五里老街尽展风彩。此刻我不禁想起一位市领导讲过的话,走遍千山万水,还是忻州最美。

是的。有一批务实肯干的市县领导,挖掘民间文化艺术。拓宽文化旅游的眼界,开创文化旅游的新路。昔日,五寨非遗文化八大角秧歌,蒙汉民族文化大溶合,历经千年、魅力弥久。今日,忻州开辟秀容老街,将全市各地特色地域文化请进老街,亦来一次大溶合。忻州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必将迎来空前的繁荣与发展。

 

 

 

 

 

编辑:赵东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