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我不求你成绩优异,唯愿你明理懂事

我不求你成绩优异,唯愿你明理懂事

2019年10月12日 08:32:16 访问量:1358
对于老师而言,假期的开始总是忙碌和充实的。虽然闹铃响了的那一刻心中纵有千般万般不情不愿,却依然在短暂的挣扎后断然起身。


进了教室,第一件事自然就是检查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



老师在刚入行时,一遇到学生不完成作业的情况,必定当场大发雷霆、五内俱焚、暴跳如雷。


如今,虽然工作尚不满10年,可两三届学生的轮回之后,性子也比一开始沉稳淡定多了。


饶是如此,每个假期开学后走进教室前的一刻,仍不断地给自己“莫生气、莫着急”的心理暗示。


检查作业的过程中,但凡发现有偷工减料者,仍免不了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情节恶劣者,也免不了要通知孩子家长,虽然事实证明很多时候这并没什么用!


忙碌了一上午,终于得以暂时回到家,却又陷入准备午餐,洗菜、切菜一通忙碌之中,又不自觉地想起上午在学校时的事。


一如往常,班上几个“老油条”的周末作业仍旧是“分文未动”。


念及此,老师的内心一开始有一丝生气,却又瞬间转为淡然,这恐怕也是中国教师极易修练到“佛系”境界的真实写照吧。


不过顺着这根藤梳理下去,却又突然感慨良多。



尤其是想到自己曾经带的第一届学生里,有个孩子因为手机被宿管老师没收后找不到了而一气之下愤而退学。


其母在场却只会痛哭流涕而毫无办法的事,老师的内心却又多了一丝怆然。


不禁在心里感慨道:孩子,你不读书,不会吓着谁,却只会害了你。


1

用不读书来威胁老师
可笑又可悲


孩子,我知道你年少气盛,我知道你血气方刚。


但我的岁数也不算太大,也是从你如今这个年纪过来的,也曾在年少时怀揣着许多如今看来幼稚可笑的梦。


在你的眼里,读书是痛苦的,校园里的学习生活是枯燥而索然无味的。


你不愿一头扎进堆积成山的题海,你也不愿每日拖着疲惫的身心在昏昏欲睡的状态下还要被迫强打起精神去听那一节又一节在你眼里没有尽头、没有干货、全是废话的课。


你觉得老师逼着你学习,逼着你做作业都是在整你、害你;你觉得老师是这世界上最吃饱了撑的闲着没事又没事找事的人;你觉得老师总是在针对你,想尽千方百计挑你的刺、找你的毛病再理直气壮地拿班规校规收拾你。



孩子,我理解你心里的想法,也能感受到你的痛苦,说句或许会被你嗤之以鼻的话,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老师恐怕是最疼爱你、关心你的外人了。


你可曾留意过:你每天承受着无穷无尽、压力山大的学业,老师又何尝不是如此?


你的作息时间被繁重的课业负担完全打乱,可你的身影出现在教室时,老师又何曾有一时一刻缺席过?


当你没有做作业,或是犯了其它错误时,老师严肃地批评你甚至责打你,你恨,恨得攥紧了拳头,恨得牙痒痒,却又不敢反抗。


可身为你的老师,培养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你形成高尚、正直的品格本就是教育者的责任。老师若是迁就、纵容了你,你又让老师于心何安?


当你被课业负担压得喘不过气了,当你桀骜不驯地不服任何师长的管教了,你一怒之下,霸气地宣称:我不读了!


你扭头而去的身影是那样坚定从容,你以为这样可以吓得老师束手就范,可以让老师因为你而被扣钱、被开除,可以让老师屈膝服软赶紧说好话息事宁人。


可你的行为,在我们眼里不过是极其可笑又极其可悲的。



在师长们的认知里,第一,教师是一个吃大锅饭的工作。


大家都不过是在锅里捞面而已,你多捞一点,我就少得一点,但谁也不会捞得太多谁也不会得的太少,撑死了也不过是几十几百块的差距而已。


况且在如今这个很容易让我们修练到佛系境界的年代里,已经没有几个人会太在乎那一点点可怜巴巴的差距。


第二,但凡头脑清醒、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动不动拿自己的学业、前途、命运开玩笑。


你用不读书来威胁老师,只能说明你幼稚、可笑,你根本不明白读书对你的重要性,也不明白师生关系不过是短暂的几年光阴,将来的你并不会让老师平静如水的生活泛起丝毫的波澜。


指望用不读书来逼迫老师放弃对你坚持的原则,像你父母那样求爹爹告奶奶地哄着你,根本就是学错了路!


2

无知的代价,你承受不起


或许在你眼里,老师是穷酸晦气的,老师是胆小怕事的,老师是软弱无能的。


或许在你看来,读书是没有什么用处的,而老师的处境和收入正好印证了你心中那个读书无用的观点。


每当老师苦口婆心地劝你努力读书,认真完成作业时,你嘴上不说,心里却一直腹诽着:关你什么事?等我中学毕业了出去打工,挣的票子比你多,娶的媳妇比你美,住的房子比你大,开的车子比你贵!


虽然你不说,老师也能猜着几分你心里的想法。别问为什么,老师若是一点都不懂你的心思,又如何从事这个工作?


可是,孩子,老师想告诉你的是,你的想法看似简单纯粹,实则漏洞百出:


第一,你不愿意努力读书,是因为你不想吃读书的苦,可你连读书的苦都吃不下,又如何有能力和胆气去经历社会上无数大风大浪的考验?


无知不是你的错,可把无知当炫耀的资本那就是愚蠢了!


第二,你之所以相信自己能轻易超越老师,是因为你坚信成功是容易取得的。


可老师要告诉你的是——别人的成功是无法轻易复制的。别人能取得成功,基本的前提是要靠他的个人能力以及他所处的位置和环境,而这些,你都没有!


你难道真以为,读几本名人励志传就可以搭建走上人生巅峰的天梯吗?


孩子,老师想跟你说一句肺腑之言:这个社会,永远在严厉惩罚不努力读书的人。


读书虽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却是改变人生际遇、选择层次、打开格局最行之有效的途径。


社会分工下,劳动的形式有千千万万种,但有些工作,却永远只是为有知识的人准备的。


繁重的体力劳动是生存,坐在办公室里整理文件也是生存;顶着烈日酷暑、风雪寒霜是生存,享受窗明几净、兰香室静也是生存;吸着烟雾粉尘、弯腰驼背是生存,写着记档文案、敲敲键盘鼠标也是生存。


如果你打定主意不愿努力读书,只愿吃一口辛苦饭,那大可以把这番话当作耳旁风;可如果你想今后过得轻松自在些,就一定不要把自己的学业当作儿戏,因为无知的代价,你承受不起!


3

我不强求你成绩优异
唯愿你明理懂事


每个人的际遇都是不同的,选择和志向也各有差异,但求学、明理,却是每一个人必经的人生道路。


孩子,我明白,或许你并不是读书的料。我也知道,逼着你努力学习有时也真的有些残忍。


但是我只愿你明白,老师对你所作的一切要求,无非是希望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多一些拼搏奋斗的倚仗,而不至于机会到来时一贫如洗。


没有谁天生是清华北大的料,但在该学习知识的年纪,多学一些知识,却总是没有什么坏处的。


而比读书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态度和懂得做人的道理。


孩子,我只愿你明白老师的苦心:不求你学富五车,但求你勤奋踏实。


孩子,我只愿你懂得,老师是最不会害你的人,未来要靠你自己去书写。


而老师,不过是你人生路上的一个,拉着你不让你走向弯路的人!


作为老师,唯愿天下学子能体谅师长的苦心,在该努力读书的年纪刻苦勤奋,换来人生尽头时终不悔的欣慰!
编辑:刘国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