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师要有自己高尚的师德

教师要有自己高尚的师德

2020年07月15日 18:38:40 访问量:612

教师要有自己高尚的师德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也就是说老师要有高尚的师德来显示自己独特人格魅力,教师的榜样作用是无穷的,每个教师不由自主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脑海里,烙印在学生心上,这就是无声的魅力,这种人格的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无形的内化力。如果教师是去了基本的道德标准,纵然你的教学理论再高,教学方法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一. 老师要守住自己高尚的师德,需要自律之心

社会是个大染缸,尤其是在物流横行的今天,教师要不被影响是很难的,教育再也不是一块清静的乐土,好多的时候会带有“功利”的色彩,作为教师必需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勉,要做到这些很不容易,这是一位长期养成的人格品质,是教师的道德修养所在,是教师个人修养和道德素养的内化和升华,也是教师的最高境界。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丰子恺把人格比作一只鼎,而支撑这只鼎的三足是:思想--真,品德--美,情感--善,只有守住自己真、善、美的“三足”,要做到这三点确实是很难很难,教师要时刻告诫自己:“因为你选择了教师,你就选择了高尚;因为你选择了教师,你就选择了清贫;因为你选择了教师,你就选择了奉献;因为你选择了教师,你就选择了无怨无悔”。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才能更好地守住自己高尚的师德。

二.守住自己高尚的师德,更需要有博爱之心

著名作家冰心曾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爱,是一种包容的博爱。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但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无私的、奉献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这就是师爱就是师魂所在。老师如果拥有一颗师爱的心,就会有一张张微笑脸。给学生一张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教师就要像冬天里的一缕阳光,去温暖学生的身心。让那一颗颗脆弱而冰封的心灵不断的解冻,逐渐地向你敞开。用智慧和关爱去关心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光明,这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得到学生的爱戴,赢得学生的信任,是我们教师莫大的幸福。

三,守住自己高尚的师德,更需要无私奉献之心

人们常说教师是 “园丁”、是“蜡烛”、是“绿荫” 、是“铺路石”、来歌颂老师的奉献精神。其实无论用什么的比喻都不足以恰当的反映老师的奉献的精神。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句话:“把整个心灵都奉献给孩子吧!他们是那样的天真、可爱,每一个都是可以成为有用之材的,你们的眼里、心里都要装着孩子……”毋庸置疑,选择了老师就选择了奉献,这是老师的天职!现在,我们的大部分老师甘于清贫,无私奉献,殚精竭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用生命诠释了教师的神圣与崇高,获得了学生及世人的敬仰。

总之、作为一名老师,只有守住好自己高尚的师德,才能算是德才兼备,才是真正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好学生,才能真正无愧于老师这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编辑:白向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