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课堂教学最美的风景在学习过程

课堂教学最美的风景在学习过程

2020年11月10日 10:49:51 访问量:715

课堂教学最美的风景在学习过程

  课堂教学示范课在我校进行,老师们的精彩表现,让我对教改又加深了一层认识。听课过程中,有点体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老师们的课堂教学,都是精心设计的,过程环环相扣,最大限度的体现出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成效,但在教学过程中,一旦出现影响教学进程的现象,老师们往往表现出的,就是抛开学生亲自上阵,或只让程度好的学生解决问题,从而使教学环节轮转流畅,课堂进度按照设计的时间进行,保证了课堂教学的完整性,也保证了学习目标的落实。这样的现象,在课堂中不在少数,特点是:把课堂教学的完整性和结果放在核心位置。课堂上,一切都围绕这个核心来进行教学推进,倘若有阻碍这个核心目标实现的因素,教师就用其它方法化解这些因素,而这些方法,都不是符合课改精神的,往往带了教师的功利色彩。示范课是常规教学的折射,平时的常态课,这样的现象和心态,更是屡见不鲜。

  这样的心态,其实还是没有完全领悟教学改革的真谛,还是在教改上流于形式,在课堂教学上只是穿上了一件改革的外衣。其实,课堂教学最美的风景,在课堂的学习过程,绝不在结果。不管是素质教育,还是我们所从事的教改,着重点都是学习过程,都是让学生在过程中享受学习的乐趣,结果是被淡化的,也是过程完美后的水到渠成。

  过程的美,在于学生渔猎的乐趣。学习过程,学生在老师的帮助和引领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求知,去和同学交流合作,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增长知识,获得经验和方法,并享受过程的充实和成功的喜悦。学习过程,不在于学生获得了多少知识,也不在于他们提高了几分能力,在于他们亲自去动脑动手,实实在在地和别人(小组成员)交流,这种获得,是劳动所得,是真正的渔猎,不是张着手接的现成的鱼和物。在学习过程中动手动脑,学生累了,但他们累并快乐着,劳动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劳动的获得才有成就感,才能让学生更加勤奋地去劳动。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教学效果!

  过程的美,在于师生合作中感情的融洽。课堂教学改革,就是要把课堂的教学过程,完全变成师生合作学习的过程。合作,不仅仅是在一起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最后共同达标,还有合作过程中感情的交流,让师生都能充分感受到帮助别人和获得帮助的快乐。合作中倾注了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倾注又得到别人的认可与赞扬,这样的合作才是愉快的,也是最有效的,才能激起每个人继续合作的兴趣。兴趣越浓,感情投入就越深,学习积极性也就越高,小组也就团结得像一个人。这样的融洽气氛,我们还愁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呢?学生的发展,也是健康的。省略了这个过程,也就抹杀了这段美妙无比的风景!

  过程的美,还在于疑惑和解疑的心理满足。探幽登险,是人的正常心理,也是普遍心理。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和解疑,就如同探幽登险。每一个疑惑,学生都有兴趣去探索,都愿意解决这疑问。课堂上的每一个疑问,都对学生有着吸引力,激发着他们争先恐后的去攀登这一个个的大大小小的山峰,体会“一览众山”的豁然。不管是个人解决,还是合作释疑,都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探幽登险的乐趣,获得心灵的满足。这种心理满足,对学生的学习,从来都是激励,而这种满足,只有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才能获得,取消了学习过程,只端出结果,也就是把学生的探幽登险过程取消了,何来美和乐趣呢?

  各级的专家们,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形式,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学习过程的重要性,这和其他专家们的观点和提倡是完全吻合的。尤其是当前的教育教学改革,更是把学习过程的转变和深化,作为打造高效课堂的突破口。其实,听评课的专家们,注重的是课堂教学的亮点,亮点多就是好课,而亮点就在学习过程,在师生合作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其实,目标的达成是不用担心的事情,过程完美,结果还能不满意?

  课堂教学最美的风景,在学习过程,名师的起点,也在课堂教学的学习过程!

编辑:白向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