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诗词中浓与淡的语言风格

诗词中浓与淡的语言风格

2020年11月03日 16:55:25 访问量:283

诗词中浓与淡的语言风格


1

诗词中浓与淡的语言风格



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诗词中的浓与淡,浓即浓艳,是指语言华美,镂金错彩、色彩艳丽,声韵协调,给人造成极为强烈的视觉印象。 中国古典诗词中,花间词代表作家温庭筠特别善于用镂金错彩的语言来描景和抒情。

如其代表作《菩萨蛮》: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
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
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此词描绘一位妇女早期梳妆的情形,从结句“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的暗示来看,这是位独居的妇女,正在思念不在身边的丈夫,这也就是她“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的原因所在 温庭筠作为花间派的代表作家,非常善于描绘妇女的发饰、容貌、体态、心理以及闺中摆设,而且是工笔重彩、精雕细刻。 

    这在此词中多有表现,如用“雪”拟面,用“云”拟发,以“欲渡”状鬓发之态,将这位妇女两颊低垂、轻柔、蓬松的头发形容得穷形尽相 再如,用“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来暗示独居中的思念,夜不能寐 用“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这个细节反衬丈夫不在身边、形只影单等,都体现了语言的富艳精工。 

唐代诗人王维的诗作以疏淡清雅著称,但也有用语浓重之作,
如《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帻zé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阊chāng阖hé旒liú 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到凤池头。 
诗中造句堂皇,藻饰浓艳,音节宏亮,与庙堂气象极为协调。 其中“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更用夸张手法渲染了唐帝国的声威。 在诸多的中国古典诗人中,唐代诗人李贺特别讲求语言色彩的浓重,刻意给人留下强烈的视觉印象。 在《雁门太守行》中,诗人将“黑云”、“金鳞”、“燕脂”、“夜紫”、“红旗”、“重霜”六种浓重的色调组合在一起,构成秾艳斑驳的奇特画面,给人强烈的视觉感受。 

    以此来象征情势的危急、战斗的艰苦,藉以抒发自己慷慨报国之志。 可能由于李贺的心态脆弱,爱喜欢用这些豪华词汇作为一种补就和矫正,具体因为什么这样,我们以后还可以专门谈一谈李贺. 由于浓艳不太适合我们当下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我们不是王公贵族,也不是官富二代,所以我们不宜太浓。我们写作的时候多谈身边事吧,多一点平淡,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好处。 所谓淡是指色调淡雅,语言平淡。 

    宋代诗论家葛立方认为“作诗无古今,唯造平淡难”,他并且细论了这个到达平淡之境的过程:“大抵欲造平淡,当自组丽中来。落其华芬,然后可造平淡之境” 大家要注意,不从精丽入手,陶冶铅华,一味为平淡而平淡,那就成了浅显或枯涩 唐代诗人孟浩然是位追求平淡诗风的高手,他的《过故人庄》就被闻一多评为“淡到看不见诗”的极品。 


如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黍shǔ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说它是诗,更像一则日记 它以省净的语言,平淡地叙述了到一个农家友人那里做客的经过。 

    全诗没有一个夸张的句子,没有一个色彩浓烈的词语,确实是淡到看不见诗 这首表面上极为平淡的诗句实际上诗味极浓 开头两句“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文字上毫无渲染,显得简单而随便,实际上这正是不拘形迹的至友之间的交往方式,朋友的心迹互相向对方敞开,无须客套和虚礼。

    第三联“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似乎在不经意的叙述农家环境和宾主之间的叙谈,实际上以淡雅省净之笔勾勒了田园风光,让我们嗅到了泥土的气息和农家风味。 尾联“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更富情味 主人热情的再次邀约,客人毫不做作的爽快答应,再次印证挚友之间的不拘形迹、无须客套,也可见这次做客的愉快和融洽。 

    其实诗人一般比较穷酸,李白不是吃了一顿酒,就写了一首吗 另外,诗人也不是一味地平淡,诗中也有精心构筑的佳句,如颔联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二句。 这两句在构图上经过精心的安排:上句是近景,绿树环抱,自成一统,显得分外清幽 下句是远景,郭外青山依依相伴,使故人庄既不孤独又显得开阔 从遣词上看,“合”和“斜”特别精致和到位。它不但赋予静态的青山、树木以动态感,似乎刻意眷顾这座故人庄。 

    另外透过“合”字,可见故人庄周围绿树环合的清幽景象,“斜”字不仅写出青山的体态,更有客人透过轩窗偏头看山的情形,其田园之美、田园之乐自在其中。 平淡之中蕴藏深厚的情味,浓郁的诗意,使这首“淡到看不见诗”的《过故人庄》成为中国古典诗歌中最为动人的杰作之一 。

再看一下他的《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似乎更为平淡,因为连像“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样偶然出现的精致对句也没有 这是大陆、港台的小学低年级语文(国文)课本必选的,可能也就是因为它通俗易懂 但其中确有至味:诗人抓住春眠醒来的片刻感受,表现出春日清晨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寄寓着对美好事物的珍惜之情。 语言虽平淡自然,韵味却醇美深厚。淡而醇厚,淡中有深味,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如王维《红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这首诗初看平淡无奇,而需要读者细细品味,慢慢咀嚼,反复咏之,便觉得诗人落笔不凡,构思精巧,别出心裁。 这首《红豆》由物感怀,借劝恋人多采撷象征爱情的红豆来含蓄地表达浓烈又深沉的相思,这首小诗的语言如此自然,诗意如此醇厚,含蕴如此丰盈 要做到语淡而味不薄,也可以从情上下功夫哈,亲情、爱情、友情最容易触动我们的灵魂。 

    这首诗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好的淡是把最浓情蕴藏与浅淡的语言中啊 平淡与浓艳虽是一对矛盾,但也相辅相成,高明的诗人会用“浓”,也会用“淡” 在一首诗中往往是浓淡相间、错杂兼用、并行不悖,就连孟浩然的“淡到看不见诗”的《过故人庄》中也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样精致的对句。 

杜甫《咏怀古迹》(其三)也是如此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珮空归月夜魂。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诗中咏歌的是众人皆知的昭君出塞故事。诗人借昭君远离家国之怨,来寄托自己战乱之中长期漂泊的家国之思。 诗的开头两句为赋体,通俗明白的叙述,可谓平淡;结尾抒昭君之怨,也是未作修饰,清楚明确。 中间四句语言精美、色彩纷呈,意象、构思均刻意为之 紫塞、大漠、青冢、黄昏四个不同的意象,四种不同的色调,构成了昭君远离家国、身死异域的无穷哀怨。 遣词上,清人朱翰曾指出:“‘连’字写出塞之景,‘向’字写思汉之心,笔下有神”(《杜诗解意》)确实是精心锻造。 

    下面“画图”二句分承颔联(图略),进一步写昭君身世和家国之情。 “画图”句紧承第三句,指出是汉元帝的昏庸,才造成昭君的“一去紫台连朔漠”;“佩环”则分承第四句,死后昭君青冢虽留塞外,但魂魄却在月夜返回故乡。 

    诗人采取分承法,遣词上则通过想象、比喻,显得哀婉感人! 这四句,不着一句议论,完全从形象落笔,让“独留青冢向黄昏”、“环珮空归月夜魂”的昭君悲剧形象在读者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浓淡结合我们可以作为一个语言风格作为理解,我们能够真正做到的时候,就是大诗人了。


敬请关注醉月诗苑ylpxzysy,投稿邮箱1451057****@qq.com

编辑:白向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