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不尊重老师,哪来的好教育

不尊重老师,哪来的好教育

2020年11月09日 08:34:30 访问量:295

不尊重老师,哪来的好教育


  教育与教师是一种什么关系?无需多说。可是在现实中大家真的都明白吗?没有教师哪来教育?教师品质不高,哪来教育的高品质?

        教师与学生是什么关系?也同样无需多说,没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怎么能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生?学校与教师又是什么关系?更不需要多说,可是现实中大家都明白吗?

          之所以提出这些最简单的问题,是因为最简单的问题往往被人忽视。其实,越是简单的问题,越能反映事物的本质,表达对事物的基本观点与看法。

01

当下社会,特别是家长从未如此重视教育,我主要指的是孩子的学校教育。家长希望子女能接受好的教育,这是时代的进步,是教育人应感到欣慰的事情。

可是,一个令人不解的怪现象是,社会重视教育,许多时候却不尊重教师。这是什么原因?是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下降了,还是教师的个体素质出了问题?这么多年来力推教师专业发展,各种层次的名教师培养层出不穷。师德师风建设也提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甚至在每年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中,都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或唯一的主题。如此这般,怎么会没有效果呢?

是不是教师的素质、水平高,就一定会受到尊重?这两者有因果关系吗?或许有,可在当下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完全如此。社会上有的人看问题很奇怪,常常割裂事物,一方面需要好教育,一方面又不尊重教师。其实,对教师的整体尊重是体现于对教师的个体尊重之中的。

02

在现实生活中不乏一些不尊重教师的事件,比如教师自己掏腰包聚餐要被处分,到路边菜摊上买菜要被处分。包括孩子在学校发生了偶发事件,孩子一旦吃亏了,教师就会被指责甚至遭辱骂或被打。

现在提倡生二孩,教师生二孩引起某些地方、某些家长的反对,我的小孩还在她班上读书,她怎么能怀孕呢?她教书教得这么好,她怀孕了,我的小孩怎么办?一个优秀教师怀孕了,甚至会有家长投诉,即便这个教师仍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此前对他们的孩子也尽责尽力了,但还是被要求撤换。

这样不可理喻的事情就发生在当下的学校,从中可以看出人们对待教师的态度。不仅谈不上对“教师”的敬畏,更谈不上理解和尊重。

03

对教师的尊重,既包括整体的尊重,理论层面的尊重,也应该包括个体的尊重,现实层面的尊重。同时,对教师的尊重还应该包括对其劳动付出、收入待遇的尊重。政策的尊重是基础,关键是如何让这种尊重成为社会风气,成为像气息一样的东西,也就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尊重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词,尊重者与被尊重者都有一个自身素质、素养的问题,一方出了问题,这一对关系就不成立。现在到底是哪一方出了问题?一个教师自己的节日,被要求其加强道德修养、职业修养,是教师出了问题,还是社会出了问题,或是两者都出了问题?

重教应该以尊师为基础和前提。没有对教师的尊重,不可能有对教育真正的重视,教育不会真正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学校也一样,没有对教师的尊重,学校不可能健康、有活力。同样,没有对教师的尊重,怎能满足社会越来越高的教育需求?

教师发展的课题,需要有新的定位。同时,良好的尊师文化与社会氛围不可或缺。否则,无论教师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和素养,都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对教师无论怎样给予理解和尊重都不为过,这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

编辑:白向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