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2020年中小学生幼儿汛期和暑期安全提示十二条

2020年中小学生幼儿汛期和暑期安全提示十二条

2020年07月14日 18:11:49 访问量:488

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2020年中小学生幼儿汛期和暑期安全提示十二条

尊敬的家长:

您好!暑假即将来临,为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就相关安全事项提示如下,请您仔细阅读,并提醒教育孩子,认真履行好监护责任,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

1.疫情防护常记心中

要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咳嗽礼仪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保持家庭清洁卫生,经常通风,适度运动,注意营养,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野味)。针对夏季气温高、蚊虫多等特点,科学佩戴口罩和使用空调,做好防虫灭蚊措施,注重饮食饮水卫生,防范肠道和媒介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2.牢记“六不”严防溺水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直接下水救人,不能和同伴手拉手施救,要大声呼喊寻找成人帮助,同时拨打 110119 救助。

3.交通规则严格遵守

 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逆行、不并行,不在马路边或停放的车辆四周玩耍打闹。自觉遵守公共交通车辆乘车规范。

4.交通违法自觉抵制

未满 12 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 16 周岁不驾驶电动车,乘车时头手不伸出窗外并系好安全带,不搭乘“三无车辆”及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

5.文明居家安全第一

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往窗外抛物,不将身体探出窗外,不给陌生人开门。规范使用水、电、火和煤气,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6.娱乐活动不碰底线

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远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拥挤踩踏。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7.社会公德人人遵守

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地方游玩。旅游时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并购买相关保险。学习和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与处置常识。入住酒店要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8.外出游玩严令禁止

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不采摘、捡拾不熟悉的野生菌、野菜、野果等来历不明的食物,出现不适症状立即到医院就诊。

9.恶劣天气及时规避

雷雨天不在电线杆、屋檐或树底下避雨,不持金属伞柄的雨伞行走;关好门窗,不洗澡,不上网,不使用手机,不靠近电源线。

10.地质灾害巧妙应对

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时,立刻沿着与洪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上跑,有河岸的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来不及奔跑时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不要顺着洪流方向奔跑。

11.主动交流管好情绪

   多与父母、家人、同学沟通交流,积极主动培养正直、开朗、乐观、向上的心理和性格,碰到挫折不气馁,遇到问题不灰心,对于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及时请求家庭、师长、朋友帮助解决。

12. 提高警惕远离欺凌

户外活动结伴而行,穿戴用品不奢侈,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和社会关系复杂的人拉帮结派,不随意和社会青年结交朋友,不跟随陌生人和同学到偏僻场所。如发生欺凌第一时间告知老师、学校及家长。

           

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OO年七月十五日

编辑:李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