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新寨乡联校纪律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新寨乡联校纪律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2020年05月18日 18:09:33 访问量:340 作者:王喜云

新寨乡联校纪律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五寨县委关于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规范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切实加强教师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全校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形成抓管理、提质量的合力,做人民满意教师,创人民满意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新寨乡联校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树立教育作风硬、服务好、工作实、纪律严的良好形象全面贯彻五寨县教育局关于纪律作风整顿的有关规定,强化纪律意识,认真整顿我校广大教职工的纪律作风,整风肃纪,建章立制,以严明的工作纪律、热情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促进我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领导机构

组  长:周青廉

负责抓好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

副组长:刘星亮

负责协调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各项具体事宜。

成  员:全体教职工

    三、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促进我校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纪律观念、增强法制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使人民群众对教育系统工作作风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1、以干部责任意识为重点,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

开展学习、交流、查摆、整改活动。结合学校管理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及教育教学现状,在干部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集中学习职业道德规范、管理知识及先进经验,组织交流培训活动,开展评议查摆活动,深刻分析思想、工作及行为表现,分析学校管理现状和教育教学质量现状,认真开展管理干部评议,人人进行自查自纠,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实现五个提升(思想境界、办学理念、业务能力、管理水平、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根据座谈会、民意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改进学校工作。同时,树立典型,评选群众最满意的教师和管理干部。

2、着力解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歧视、侮辱后进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二是搞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和变着法子向学生乱收费;三是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索要或接收学生、家长财务;四是语言不规范,举止不文明、热衷于打牌搓麻将等赌博问题;五是敬业精神不强,工作马虎,拖拖拉拉,敷衍了事,听不进批评,甚至搬弄是非、无中生有,影响学校正常的工作秩序;六是严重败坏教师形象和声誉的失德行为,甚至违法行为;七是个别人对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听之任之,不加管理的问题。

四、活动内容

(一)严肃工作纪律,着力整顿“慵”“懒”“散”

1、责任感不强,对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行政效能低下,不作为、慢作为、缓作为,工作拖拉,经常受到群众投诉、举报;

2、工作不主动,推诿扯皮,见困难就推、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

3、纪律松散,上班迟到早退,在编不在岗,在岗在职不尽责,工作时间随意脱岗,教师无故缺课、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购物、玩游戏等;

4、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态度差,接待家长和办事同志语气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甚至故意刁难等问题。

5、能力低下,重点解决教师不读书,不学习,不专研,教育教学理念落后,方法陈旧,业务水平低,教学效果差,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等问题。

6、师德缺失,重点解决教师对待群众或学生家长漫不经心:对待学生不公平,讥讽、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注重自身修养,语言粗俗、举止失范等问题。

7、以教谋私,重点整治教师有偿办班补课、违规推销教辅资料,课堂不出力,课后乱补课: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接受家长宴请,要求家长为自己办私事等问题。

    五、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宣传学习阶段

1.动员部署

我校将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专项部署。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指导意见的精神,按照要求,联系实际,制定出我校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下发到每一位教师手中。

2.广泛宣传。

我校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栏、标语等载体营造舆论,形成浓厚氛围,使每一位教师提高对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纪律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增强师德修养的自觉性。真正将文件精神宣传好、落实好。

3.专项学习

我校将有计划地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个人思考与会议交流相结合,具体表现为座谈会、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

并通过座谈、听报告、交流经验等形式,把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并从思想深处认识纪律作风的重要意义,扎实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监督检查

1.查找存在问题

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总结成绩,重点检查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方法。突出四个方面:①领导班子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②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③影响教师整体形象,损害学校声誉的难点问题;④个别教师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重点失德问题。

2.征求多方意见,组织民主评议

一是学校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将召开会议,组织校委会、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等对分析检查报告认真进行评议。评议的重点是对纪律作风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不可行等。根据评议修改完善分析报告,并通过会议、评议栏等通报分析,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是将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民主评议工作由学校牵头,采取领导评、同事评、学生评、家长评、社会评等方式,评议结果记入师德档案,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发放等重要依据。对纪律作风考核不合格的教师,限期改进,对于麻痹大意,思想懈怠,不学不改的进行待岗处理。

3.深刻反思

在个人查找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总结,找出带共性的问题,深刻反思,寻找根源,每名教职工都要撰写自查材料。学校认真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领导要与每个教职工交心谈心,了解教师的思想状态和心理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并写出写出自查材料,对教职工纪律作风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整理汇总出纪律作风建设中的主要成绩和主要问题。

第三阶段:完善提高、健全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每位教职员工都要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2.落实整改措施。我校将根据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实际,针对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纪律作风整改落实方案,做到“一定三有”,即整改定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作出公开承诺。在整改中,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自查自纠,做出表率;全体教师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发展观活动,集中解决查摆出的各方面问题,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向更好的方面转变。

3.学校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建立健全有关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考核机制。各学校要结合本次活动,将纪律作风作为教师绩效工资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纪律作风考核工作,实行职称晋升、评优树模“师德一票否决制”,促使纪律作风教育和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活动情况、实施效果进行认真总结,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六、保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的指导和领导,促进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我校活动领导小组,对此做了周密安排,职责明确,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二)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学习制度。学校将纪律作风学习教育当作一项常规工作抓,把每周一确定为教师的纪律作风学习日。

建立纪律作风考核与评价机制。进一步细化纪律作风量化考评内容,建立教师纪律作风档案,将纪律作风考评结果纳入教师的师德档案。把纪律作风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任聘用、进修深造、职务晋升和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使之成为我们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

(三)严格督查评估

加强对教师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的监督检查,对行动迟缓、开展不力的教师,进行重点整顿;对教育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将及时总结;对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反面典型认真剖析,举一反三;对经教育不改、失职和渎职的教职工,将予以严肃批评、通报和纪律处分。学校将通过设立意见箱和公布“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加大宣传力度

整个活动过程中,将多渠道、分层次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褒奖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利用优秀的纪律作风材料举办学习交流专栏,促进交流学习,同时接受师生监督;定期编发教师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情况简报,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先进事迹及时予以宣传推广。

(五)统筹整体推进

全校上下要按照教育局的部署安排,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推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既要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 ,又要强化措施、做好协调、克服困难、注重实效,切实加大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力度;既要警示教育,鞭策后进;又要树立典型,鼓励先进,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听取报告、纪律作风论坛等形式,营造好良好的纪律作风建设氛围,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教育工作任务。

 

                                                                                                                    新寨乡联校

编辑:新寨中心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