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2018年05月11日 09:46:53 访问量:248

二年级语文教学反思

  新的学期刚开始,我又迎接了新的挑战。本来就已经觉得二年级的孩子让我头疼,没想到接到新一年级学生的时候,我才发现,原先一年级的这场“暴风雨”来的更加猛烈。

  记得在招生的时候,我就已经见识到了他们的厉害了,在老师问他们一些问题的时候,有的抱着妈妈的腿不放开,有的哼哼唧唧害羞的不敢说话,有的却大喊大叫的回答老师的问题,有的拿着薯片大把大把的往嘴里塞,我当时就想,哦!我必须完了,这样的孩子们我要怎样“降得住”。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学习,从不懂事的小孩子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那么好的教学方法就尤其重要,所以根据近期的学习我总结出了一些一年级语文教学的好方法。

  一、加强拼音教学。一年级语文上册的教学重点是拼音教学,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拼音的学习上,虽然孩子们都在学前教育中学习过,但还仍然有好多学生依然不能完整掌握,所以要加强拼音的教学。拼音教学要让学生发准音,认清形,能正确书写。让学生以各种方式练习发音,体会发音要领。

  二、加强学生的识字、写字教学。在学生学会拼音的基础上,教会他们自己借助拼音识字。能够进行形式多样的识字比赛。引导学生去认识身边的一些学过的字,如:广告、标语等。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写字,让学生经常听写,不断提高学生的识字、写字潜力。

  三、加强学生的朗读练习。朗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识字潜力,要让学生借助拼音自己读通课文。我们在教师领读之后,要让学生自己去读课文,要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读通课文、熟读课文,提高学生的朗读潜力。

  四、加强学生用字组词、说话、写话的潜力。对于刚入校的一年级学生来说,他们的词汇较少,语言表达潜力较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学生的组词、说话、写话练习。在学生学会生字的基础上,让他们用生字练习组词,鼓励学生用一个字组多个词,同时,挑选出自己喜欢的词语练习说一句话,并写下来。这样做能够丰富学生的词汇,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潜力,为提高学生的写作潜力奠定基础。

  总之,教学有法,但不定法。作为一名新教师,要不断地去探索新教法,精益求精,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编辑:韩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