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真情作文,轻松化解“作文痛”

真情作文,轻松化解“作文痛”

2017年04月11日 23:47: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250 作者:陈 静

    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学科要让学生“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表达与习作是语文教学的一大目标,为了构建一个相对独立、符合规律的作文教学新体系,“真情作文教学改革”应运而生。

    “真情作文”紧扣“真情”二字,以“观真景、说真话、写真事、表真意、讲真理、抒真情、传真爱、做真人”为作文教学理念,坚持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注重特色,开拓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尝试作文写作的新方法,探索作文教学的新思路。

    “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这是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的要求。因此,“真情作文”从最简单、最本源的作文情感和态度入手,通过“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牢牢把握“真情实感的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两个根本点,最终达到作文教学简单、高效的目的。

    作文课要解决学生的3个基本问题: “为什么写”“写什么”和“怎么写”。从教师角度看这3个问题,又相应地变成了“为什么教”“教什么”和“怎么教”。“真情作文”的教学策略轻松地化解了这3大难题。

    “激情、求真”解决“为什么写”“为什么教”的问题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

    习作是学生最直接的个性化创造实践活动,其创作过程融合了他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思想、意志、精神等各种智力与非智力因素,是一种个体生命的精神现象。由此可见,“为什么写”和“为什么教”都直接关系到习作的动机、目的与情感。“真情作文”在激发习作内驱力方面,提倡以激情、求真为目标,采取多种方法鼓励学生自我发现,提倡学生自主选择,为他们写真人真事、抒真情实感扫清一切障碍,解除一切束缚,力争做到学生作文个性化,教师教学人性化。

    “开源、导流”解决“写什么”“教什么”的问题

    “开源”就是开发习作的源泉。习作的源泉有两个,即内容之源与语言之源。两个源泉均需要多层面、多角度调动学生的经验储备,让相关的材料集合。“导流”则是把要写的内容从源泉里导出来,即选材。“真情作文”紧扣人教版语文教材作文训练序列,分学段编写了一套系统、科学的教材。这套教材体现了“三统一”和“三合一”思想。“三统一”即“课内外阅读”一体化(变“两张皮”为“一体化”),“读说听写”一起飞(变“单一性”为“多元化”),“人文性、工具性”一肩挑(变“片面性”为“全面性”);“三合一”即阅读、习作、经典诗文合成“一本书”(变多头单一读本为综合性读本)。同时,“真情作文”还研发了配套使用的教学课件,全面揭示了“真情作文”教学的规律,探索出一条高效的作文教学新途径。

    “悟法、构思”解决“怎么写”“怎么教”的问题

    “怎么写”和“怎么教”是作文教学的难点与关键。为了突破这一难点,“真情作文”提出了“悟法”与“构思”两个策略,其目的在于引导学生主动发现作文的一般规律。“例文解密”是“悟法”的重要教学环节,教师给学生提供多篇例文,引导学生悟其形(篇章布局)、悟其道(选材思路)、悟其法(语言技巧),为“怎么写”打下坚实的基础。“构思”属于“能力训练”板块,注重实际操练,通过下水练笔,教会学生如何布局谋篇、安排材料。

    围绕这两大策略,“真情作文”研发出多种既适用于教师教学又适用于学生学习的作文课型。其中“看图写话式”“命题选材式”“阅读引路式”“观察发现式”“活动体验式”“想象发散式”“专题训练式”“习作评改式”八大课型,因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训练,主旨鲜明,效果显著,推广传播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真情文化教育培训中心)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