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三角形的边

三角形的边

2020年12月04日 09:26:05 访问量:535

五寨县第二中学       年级     数学   

教学设计

授课教师       范巧萍               课型     探究法      

教学任务分析

课题

11.1.1三角形的边

课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认识三角形了解三角形的意义认识三角形的边、内角、顶点能用符号语言表示三角形.

2会判断三条线段可否构成一个三角形的方法并能运用它解决有关问题.

学科思考

1.通过用符号、字母表示三角形的过程,建立符号意识。

2.能独立思考,体会数学中分类的基本思想。

解决问题

经历从不同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些方法。

情感态度

创设具体现实性、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情境,体现三角形的广泛应用;通过小组合作与交流,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

重点

三角形的有关概念能用符号语言表示三角形三角形的三边关系.

难点

三边关系的推导及应用.

 

教学过程设计

问题与情境

师生行为

设计意图

【活动1】

阅读教材第12页内容并思考以下问题:

(1)具有什么特征的图形叫三角形?(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条线段首尾顺次相接所组成的图形)

(2)三角形有几条边?有几个内角?有几个顶点?(333)

(3)三角形ABC用符号如何表示?三角形ABC的边ABACBC怎样用小写字母分别表示?(abc)

(4)三角形按边分可以分成几类?按角分呢?

 

 

 

 

1.三角形的概念如何用符号表示及分类?

2.学生结合图形分别回答师生共同点评.

 

 

 

 

 

三角形的图形特征有三条边三个内角三个顶点边可以用两个大写字母表示也可以用一个小写字母表示.

【活动2

画出一个ABC假设有一只小虫要从B发,沿三角形的边爬到C它有几种路线可以选择?各条路线的长有什么数量关系?请说明你结论的正确性.

展示点评:(1)小虫从B出发沿三角形的边爬到C如下几条线段.

a__B____C__

b__B____A____C__

(2)B沿边BCC的路线长为__BC__

B沿边BAAA沿CC的路线长为__ABAC__

经过测量可以说__ABAC__>__BC__可以说这两条路线的长是__不相等__的.

在同一个三角形中任意两边之和与第三边有什么关系?任意两边之差与第三边有什么关系?三角形的三边有怎么样的不等关系?

 

  

三角形的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任意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活动3

见教材P3例题

小组讨论:等腰三角形中有几个不同的边长?第(2)问中的长4 cm没有明确是腰还是底时应怎么处理?

 

等腰三角形的底和腰的长度不确定时应分情况予以讨论.

 

当题目中的条件不明确时要分类讨论.所有的三角形必须要满足三边关系定理

 

板书设计:

11.1.1三角形的边

1三角形的定义:

2.三角形的边:

 

 

 

 

 

教后反思: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三角形的三边关系在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紧紧围绕任意的三条线段能不能围成一个三角形引发学生的探究欲望通过观察猜想操作验证最终归纳总结出三角形的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这一结论这一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编辑:赵东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