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五寨实验学校举行主题升旗仪式

五寨实验学校举行主题升旗仪式

2021年04月06日 11:19:11 访问量:481

       2021年4月5日上午,五寨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本次升旗仪式由初中部105班薛昊晨主持。

       国旗班的旗手们踏着矫健的步伐,以饱满的热情,庄严地护卫五星红旗进场。随后,雄壮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整个校园,老师和同学们集体行注目礼,全场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息。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激发了老师们不断向上的斗志,点燃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

      紧接着进行了国旗下的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缅怀先烈 牢记党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21年4月5日,我们刚刚过完了两天的清明假期,在这草长莺飞,春意浓浓的日子里,清明节带着新绿的颜色穿越了两千多年的时光向我们走来。


       清明,起源于五霸崛起,群雄争锋的春秋时期。传说,跟随晋文公重耳风雨飘摇19年,忠肝义胆、同舟共济的一代名臣介子推,于功成身退后,背负老母潜入深山。晋文公寻找不见,下令放火烧山,想把介子推母子逼出来。不料介子推却和母亲抱着一株大树,宁愿烧死,也不出山。恪守孝道,怀揣孝心,是介子推的精神遗产,也是清明创设的初衷和缘由。

       清明,是一个在亲人眼中寄托沉甸甸思念的日子。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无论咫尺天涯,人们都要重返故里,将一份纯真的思念,培植在亲人青草萋萋的坟茔上,长成温馨的慰藉。而那些羁留异乡的人们,也会用自己的独特方式遥遥祭告,或是瞻仰亲人的遗像,或是抚摸故人的遗物,或是朝着青冢的方向默默遥望。

       清明,也是一个后人心中仰视和追思的日子。清明节的内涵从来不只有“家”,更有“国”。清明节要缅怀的不仅仅是自家亲人,从古代起,就有对先烈的祭奠活动。家国情怀在清明节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青山有幸埋忠骨,国旗飘扬抚英魂”,我们今天隆重的升国旗仪式饱含着对先辈功业的骄傲,对新中国成就的自豪,洋溢着饱满的爱党爱国之情!

       我们奏响雄浑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庄严地升起我们神圣的国旗,五星红旗我们心中的图腾,她热烈鲜艳,迎风飘扬。飘扬在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沐浴着温暖的春风,我们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缅怀和纪念我们的革命先烈。

       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革命先烈们把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为战斗时同敌人搏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革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巨大危险的时候,以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革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的大地。

       站在这里,我们心中感慨万干,并不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而是被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那些英勇的烈士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不愧为新中国永远矗立的丰碑。苍松翠柏,留长青于万古;群山静穆,寄哀思于无限!梨花风起正清明,万里思哀;桃李雨落恰伤春,世人缅怀。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

       如今,战争年代渐行渐远,我们这些00后、10后的孩子,过着无比幸福的生活,无法体会战争的困苦与磨难,最多只能从书中,长辈的教诲和电视剧中去体会和感悟先烈们这比天高比海深的爱国情怀。但我们知道,生命是最可贵的,为了我们这些后人的幸福,先烈们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是何等的高尚!

       同学们!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生长在新时代,拥有富足的生活。当年烈士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今天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当年硝烟弥漫的天空早已碧空如洗、红旗飘扬。和平年代,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我们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就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血汗、自己的才智,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用青春的承诺放飞理想的翅膀;用青春的自信,作义无返顾的搏击;用青春的坚韧,不懈奋斗,立志成材,超越自我,报效祖国!

       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组织升国旗活动,就是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要深刻明白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全体师生要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升华家国情怀!

       今年,也是我们五寨实验学校建校二十周年,这二十年,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二十年,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二十年,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二十年。我们一定要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党史学习,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全校师生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谱写我们五寨实验学校新的篇章,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学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翟占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