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忻州市教育教学改革(初中)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学习心得--毕文光

忻州市教育教学改革(初中)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学习心得--毕文光

2019年10月17日 08:40:00 访问量:576 作者:毕文光

学习•借鉴•提高

五寨县第二中学  毕文光

 

          2019916日,我有幸参加了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的忻州市教育教学改革(初中)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学习,时间虽短,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想,感觉受益匪浅。现有几点感悟与启发与同仁交流分享。

    一、几点感受

         1、组织到位,于细微处见精神。南通师专为本次研修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研修方式看理论讲座、案例教学、实地考察、自撰心得、分组交流等,从研修容看,既有前瞻性的理论讲座,也成功的课堂教学改革实例,还有最新的政策解读。在研修中既认真严谨的考核也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在感受南通教育厚实博大的时,也感受到了南通教育人细致严谨的作作风和敬业精神。

         2、师资阵容强大,员受益颇多。南通范教师培训事业起早,成绩突出。这次研修为我们选配的授课教师都是全国知名专家和学者。特别值得一提是授课者中多是特级教师、校长,这就使他们的讲解更接地气,更具实践指导。从李庆明老师的《好学校是怎样成的》到孙刘华老师的《双轮驱动式教学改革探索》,精辟的论述,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都在教育引导着我们,促使我们反思,进而奋力前行。南通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为要”的教学态度,“研为先”的教学策略,“导为主”的教学方法,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象。也真正白了“全教育看江苏,苏教育看南通”这句话的含义。

     二、几点启发

    对照南通先进的教育理论,严谨的管理措施,一流的教育质量,反观我们的教育现状,深感教育发展和改革的紧迫与压力,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发展特色,打造品牌。

     第一,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升教育教质量。南通教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质量一流。始终坚定不移抓质量,正确处理好课改背景下实施素质教育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既不用教学成绩代替素质教育,更不把素质教育与争创教学成绩对立起来。他们持走强的秘密就是走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这正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究的地方。

     第二,积淀校园文化,打造学校特色。努力增强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学习和考察,我们体会到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以往在学校的办学质量上强调了管理、师资和生源等显性要素,但却忽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隐性因素——学校文化。这种文化产生强有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学校发展不竭的动力。我们应当学南通人,立足学校实际,充分挖掘学校内涵发展的要素,努力积淀自己的校园文化,发展自己的校园特色,形成学校的精神内核,从而激发广大师生奋发进取、敬业勤奋的精神,推动学校工作不断向前。

    第三,抓好教育科研,进一步强化推进措施。实践证明教科研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所在。在南通学习和考察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教科研在这里己经成为学校发展的发动机,而不是装潢门面的摆设。教科研作为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增长点,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也打造出南通一位位光彩夺目的专家和名师,成为南通教育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一定要向南通一样,要把教科研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使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编辑:赵东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