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五寨实验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五寨实验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2021年04月01日 19:07:56 访问量:1202 作者:翟占福

  陌上花已开,学子又归来。

       五寨实验学校加入北京校长智库后,校长智库已经对实验学校各学部进行分批次培训。自从春季开学以来,各学部运行有序,学校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3月9日,五寨实验学校初中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初中部张晓明校长主持。翟占福书记、周楚发校长、赵锦成主任出席这次会议,初中部全体教师参加。

  学生是明天的太阳,校园是升起太阳的地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切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应该充分意识到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育人先正己,要切实把良好的师德融化在血液中,体现在行动上。要牢记师德如山。愿老师们良好的师德能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语,育出茁壮的人。作为教师,我们就是要弘扬一种热爱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种热爱学生、甘当人梯的精神;一种执着追求、不断进取的精神。希望全体教师都要在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对学生的爱与责任落实到每一件事、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中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我们的爱心与关注下健康成长,让师德在教育中闪光。

  首先指出我们进行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好、领会好、 贯彻好、落实好“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重要讲话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身份意识,坚定职业理想,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育活,引导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工作、执着于教书育人,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创新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引导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障

       研究和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强化师德管理考核为手段,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和师德档案制度,认真开展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晋升、派出进修和评奖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对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坚决实施“一票否决”制。

      其次明确我们进行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职工思想境界与职业道德水平

       采用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适时邀请全县师德典型、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到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座谈会,宣讲政策法规,宣传先进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师德师风教育指导性读书目录并制定师德师风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各部以小组学习讨论等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学习,深入便捷地开展学习。

       每学期末,每位教职工要对照师德师风标准规范进行全面自查,查找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实事求是,并撰写针对师德师风的自我剖析材料,将整改措施作为师德师风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创新形式,开展多样主题教育活动

       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深入挖掘广大教职员工的平凡事、典型事、生动事,以多种文体形式对师德师风建设总结、凝练、提升;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承诺”活动,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引导全体教职工确立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开展师德师风传承活动,加强新员工入职入会教育,学习典型教师风采,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师德师风知识竞寒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学习和掌握师德制度,进一步调动教师学习积极性,强化教师约束自己的从教行为,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努力成为 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多管齐下,在全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通过在校园内设立师德师风光荣榜橱窗,校报上开设师德师风专版,在学校网站、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专栏等多种途径,在全校营造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对于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形成强大正能量,在教师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创造优良环境。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举办表彰大会,对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教师个人进行表彰。

      四、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长效保障

       坚持以师德师风考核为先的原则,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共性考核项列入各部目标考核指标中。学校与各部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各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再次重申我们签署的责任书

     一、责任内容

     领导带头,督促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的精神实质,关爱学生,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1、监督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得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能训斥、羞辱学生家长,不能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或交办私事。

       2、严格执行收费制度,严禁教师乱办班、乱收费、乱补课,严禁教师从事任何形式的有偿家教。

       3、严禁教师向学生推销书籍、教辅资料、音像制品或其它物品。

       4、严肃考纪考风,端正教风学风,不得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5、加强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的巡查力度,积极组织推进新课改,深入开展教研活动,不能敷衍塞责。

       6、严肃纪律,严禁工作日饮酒,严禁教师上课时抽烟或使用移动通讯工具;严禁抽搞封建迷信活动和传播低级庸俗的思想文化;要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督促教师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满意的教师。

       7、不准参与赌博、变相赌博等不健康活动。

       8、自觉接受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师德师风情况的监督和评议。

       9、严禁教职工把异性学生带入寝室或其它偏僻地方,或单独滞留办公室、教室及其它场所。

       10、监督教师上班时间着装整洁、严谨。男教师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进入学校;女教师不得穿吊带裙、超短裙、高跟鞋、浓妆艳抹以及其它奇装异服进入学校。

       11、通过多种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法制教育,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抵御不法侵害,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2、各部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按五寨县教育科技局《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五寨县实验学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同时还要与教师晋职、晋级、工资奖金挂钩,努力把师德师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责任追究

       建立师德师风责任追究制。对违反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定和本责任书规定的,当学期不得评先评优。对相关责任人根据情节按有关规定分别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或触犯刑法的,立即移交纪检、司法部门处理,决不包庇、不瞒报。

       责任书一式二份,学校和各部校长各存一份。


   赵主任就教学常规对与会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考试时间、进度,领导和教师值班,教案,每课一练,纠错本,侯课,下午活动时间(初三)进行了详细安排。

   周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从爱校、友爱同仁、爱学生开始的。我们要“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砥砺前行,充当主人翁”

       一、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是实验人,爱校从我做起,我爱实验学校,对自己、对学生、对家长、对学校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在与家长沟通时,处处代表学校形象;我们要潜心研究,提高课堂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要终身学习,为学生树立榜样。

        二、用合伙人心态、主人翁精神,用心做事,爱心育人。改变服务意识,家长是上帝,孩子是天使,对家长要态度谦恭、平易近人,处处体现感激之情。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对待学生,充满激情,用衡水课堂模式,用好改错本,将“高效课堂十大法宝”运用在教学中。

与会教师认真倾听并记好笔记。

  周校长说,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实验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翟占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