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大雪杀猪(散文)

大雪杀猪(散文)

2020年12月08日 08:16:56 访问量:700 作者:蔺晓渊


                    大雪杀猪(散文)


 

大雪杀猪,是当年村里的老习惯。每年大雪时节,容易下雪,气温骤降,杀下猪正好冻肉,只是满街溜达的肥猪们就该头疼了。

村里下雪,没什么预兆,时令一入大小雪旮旯,不定哪阵子刮一场西北风,铺一天黄云,碎纸片子一样的雪花就会纷纷扬扬落下来,白天下,黑夜下,下个雪天雪地、冻手冻脚,是最平常不过的事。

昨天正交大雪,晚上十点多,男男女女串门子回家时, 还是山空夜静,银河流辉,三颗参宿明灿灿的挂在南天,没一点下雪的迹象。大家都以为今年大雪怕要破例干过了,可就在村民回家入睡以后,大雪却瞒过村民不声不响下开了。

四点多 鸡叫时,老婆汉子像往常一样从梦中醒过来,准备说一说梦里的事,翻身再睡,突然觉得窗户纸白得亮眼,老婆爬起来撩起猫道看院里,上下满眼都是白,就知道大雪真个应时赶来了。

“瑞雪兆丰年”,丰年谁不喜欢啊!老婆汉子不想再睡,就说起了“小雪杀羊,大雪杀猪”的事。羊已经杀过了,猪还在圈里,下了大雪,天寒地冻,不怕杀下的肉冻不了,老婆汉子商定天一放晴就杀猪。请谁杀,请谁吃杀猪饭,什么烟,什么酒,都说了个一清二楚。

窗户纸越来越白,屋子里越来越亮堂,老婆睡不住了,先起来摘了玻璃单子,看见玻璃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花,有的像大树,有的像水草,还有的像山梁,颜色素洁,老婆知道外面一定冷得厉害。

汉子抽了一袋旱烟,坐起来穿了衣裳准备出院去扫雪。一开堂门,冷气没头没脸针一样刺了过来,汉子觉得脖子里就像灌了一桶冷水,鼻子一痒,忍不住打了个嚏喷,就寻了棉帽子戴在头上。

外面天已经大亮了,汉子抬起头看见天上已经没有一丝云,晴得瓦蓝锃亮,除东南山沿沿上有一片亮红,山梁平川,村舍房树,都是白的,就像包了一层厚厚的新棉花。汉子觉得眼前就像一幅好看的画儿,只是这画儿能装进眼里,却挂不到墙上。这时村里各家的烟囱已升起了一缕一缕轻烟,大街上也有了男人们踏雪挑水的“嘎吱”声、冷气呛嘴的咳嗽声和碰面说话应和声。

“这雪下厚了!”

“下好了,正好杀猪!”

汉子扫完院里院外的雪,也去担了一担水,回到屋里觉得手快冻麻木了,耳朵和脸也火辣辣的疼。汉子就搓手,就和拾掇炕的老婆说:“早上不用给猪喂食了,杀哇!”“杀哇”,老婆应了一声。汉子就出门去请杀猪的人,去叫落了人情、欠下口债的人来吃杀猪饭,顺便去村里的小卖部买了烟酒茶叶和杀猪要的零碎东西。老婆赶紧生火做饭:熬黑豆糊糊煮山药半子。

饭熟以后,老婆就把还在睡觉的儿子叫了起来。儿子听见下了大雪,就高兴地大叫起来,说要到场面套白灵子。老婆对儿子说天冷得这么厉害,怕冻了手脚,等天气融和了些再耍,今儿前晌杀猪子!儿子便不再嚷嚷,穿上他娘缝的“棉主腰子”、厚棉袄厚棉裤、洋布袜子,再用黑带子扎住裤口,最后戴了一顶黑狗皮帽子,穿了一双羊毛擀的“毛嘎蹬”就出院看雪去了。

等汉子回来一家人吃了早饭,阳婆就有一杆子高了,光明灿烂,照在雪地上,照在雪树上,照在雪墙上,照在雪房上,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珠光宝气,晶莹璀璨,晃得人眼也睁不开

 

帮忙杀猪的男人和帮忙做杀猪饭的女人也都拉拉溜溜来了,男人们身强力壮,女人们腰粗臀肥,都是能吃能做的正经受苦人。老婆赶紧生大炭火滚杀猪水,汉子赶紧用青砖把门板垫起来作杀猪案板,又用三根椽绑了个吊猪肉用的三角架子。

男人们吃好烟,女人们说好话,一群人就来到猪圈前,看那头要吃“板刀面”的大黑猪:足足四尺多的身长,臀圆背宽,耳大嘴长,一看就知道是实打实喂了正经东西的接年大猪!

杀猪人捋一捋袖子,嘿嘿一笑,一个身手敏捷的年轻后生,就拿了一条做了活扣的粗麻绳跳进了猪圈。那大黑猪平时让主人娇惯坏了,见有人过来,就哼哼唧唧黏了过来。后生一边给猪挠痒一边把活扣套在猪腰上。三五个男人看见后生得手,一拥而上,揪猪耳,拽猪尾,摁猪蹄,齐心协力要将黑猪抬上备好的杀猪案板。那黑猪先有点懵,后觉上当,就“啊——啊——”泼声大叫,拼猪命挣扎,可惜天生一副猪脑子,只落得男人们一阵轻蔑的嘲笑,倒是戴黑狗皮帽子穿“毛嘎蹬”的孩子被猪的尖叫声着实吓了一跳,也跟着猪尖叫了起来。

时,整个村子里尖锐刺耳的猪叫声此起彼伏,一片嘈杂,引得村里的狗也跟着不停地狂叫。孩子们开始还有些害怕,不时发出几声惊叫,后来看大人们脸上满写着快乐,就把惊怕換成了欢笑和喧闹。这些杂乱无章的乡音,配上村庄上空淡蓝色的炊烟、四野里皑皑的白雪,构成了最生动的“大雪杀猪”印象,永远地留在了这些乡村孩子后来的童年怀想里。

眼见的男人们下狠手摁住自己,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大黑猪终于明白不管自己养得多么肥壮,尊容多么招人喜欢,说到底还是人的一口菜,“好猪不吃眼前亏”,也就不再作困猪之斗,睁着猪眼,摆出一副“一年以后还是一头肥猪”的样子来,任由男人们把自己抬上了门板。

看大黑猪已经筋疲力竭,杀猪人口衔尺来长的杀猪刀,左手擒猪耳,左膝压猪身,右手在猪脖颈处略略比划一下,不知何时刀已在手,急速从猪的咽下刺入,大黑猪骤然吃刀,再次拼命狂叫起来,但随着猪血的肆意喷溅,这叫声很快就低沉了下来,最后粗喘两声,便再也没有了下文。

杀猪人面容沉静,徐徐拔刀,用一块看不清颜色的布子轻轻擦去刀上的猪血。打下手的男人对杀猪人“一刀刺心”的绝杀技连声喝彩,杀猪人睥睨死猪,一脸傲然,颇有庖丁遗风。

一通折腾,男人们的手已冻得有点发僵,主人家赶紧送上热茶,男人们只喝了一两口,杀猪人就说,天寒日短的,阳婆扒拉一下就回去了,营生得赶紧做!众人先抬猪入锅,浇滚水,褪猪毛,洗猪身;再吊猪上架,下猪头,割槽头,取下水,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槽头肉交女主人烩菜,猪尿泡给戴黑狗皮帽子穿“毛嘎蹬”的孩子当气球玩,猪尾巴留给自己做杀猪酬劳。

杀猪人最后的表演是倒猪大肠。只一壶滚水缓缓入肠,一丈五六的猪大肠便像蟒蛇一样在雪地上扭动起来,很快猪粪排出,猪大肠干干净净放入箩头。

七零八碎收拾完毕,抬头看天,午时不到,阳婆已经西斜。男女主人殷勤致谢,说:“冻坏了,赶紧回炕上暖和暖和!”男人们就大大气气坐上了主人家的热炕,消消停停抽烟、说话,看女人们忙碌,等吃杀猪饭。

乡下人大雪杀猪,杀猪是铺垫,吃饭才是主题。庄户人家一年到头,忙忙碌碌,谁家没个拿轻掇重、娶儿聘妇、头疼脑热,谁又不烦邻里,不劳亲朋、不落人情呢?平时粗茶淡饭,少油没盐的,好不容易等到大雪杀猪,正好还一还人情,拉一拉交情。杀猪事小,吃饭事大,谁家都不会小气,都是尽气力招待!

乡下人的杀猪饭,按习惯要吃浇头烩菜、油炸黄米糕,喝散装白酒,再放两盒子纸烟,家家如此。一菜一食一酒,看上去简单,实际上还是很有讲究和特色的。

所谓浇头烩菜,就是一锅烩菜,一锅浇头。一锅烩菜是拳头大的山药柈子、茴子白块子,巴掌大的豆腐片子,指头子粗的宽粉条子,烩一大锅;一锅浇头,是猪的全部槽头肉——十几斤或二十几斤,切成巴掌大、一指厚的肉片子,黑酱、老陈醋、花椒、茴香、红葱做调料,先燣后炖,油肉一锅。

吃的时候,用蓝花保德粗瓷大碗,先搲半碗烩菜,再盖半碗浇头,合起来就是一大碗“戴帽子”浇头烩菜。特点是味道浓香,实惠大气!如果客人是正当年的后生,一碗不够,大铜勺子浇头、烩菜随便添!

油炸黄米糕,要用新黑黍子米面做,裹红枣的,包豆馅的、山药馅的、单片子撒白糖的,胡麻油煎得脆亮金黄,入口香糯黏软,别有风味,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

     酒是本县的“南峰白”,名气不大,度数够高,喝下去火烧五脏庙,让人豪情万丈。烟就更不讲究,多是“黄金叶”“处处红”之类,但客人还是觉得“小兰花”更过瘾。

杀猪是男人们的事,做饭是女人们的事。她们从早起就开始忙乱:刮山药皮,切茴子白,切豆腐,压粉,燣肉,蒸糕……像风车一样就一直没停歇过。男人们杀完猪上炕暖和歇息的时候女人们的杀猪饭也做得差不多了,糕已煎好 ,正往蓝花粗瓷大碗里搲浇头烩菜。

炕上几个还没结婚的后生看见地下女人们粗壮的胳膊,麻利的身手,就忍不住想,自己将来娶的女人是不是也会这样好呢?

一人一大碗浇头烩菜,一大杯子白酒,方桌上放一大洋瓷盘子油糕,一钵子腌芥菜。还客气什么,男人们就风狂雨骤吃喝起来。女人们不上炕,也在地下或站或坐吃起来。

吃着,喝着,男人们的脸色越来越红,红得像猪肝子,头上的汗珠子越来越大,大得像豌豆,有人就嘴僵舌硬说出些莫名其妙的胡话来。

“哼,你还像个人哩!”

“我不像个人像个甚,像个猪?”

有酒力还足,头脑还清的,就好言好语相劝,谁知劝着劝着自个儿不知怎么也传染了疯话。一炕男人,沟里一句,梁上一句,前言不搭后语,上句不接下句,声调越来越高,脾气越来越大,君子动口也动手,菜碗翻了,酒杯洒了。主人说:“自家弟兄和为贵!”客人回:“哥嫂面子一定给!”酒再斟,菜再添,再吃再喝再胡侃,喧闹得就像赶大集!

大雪时节,白昼极短,五点不到红日已经西沉,吃饱喝足的男人们才跌跌撞撞下炕回家。人走了很远,嚷吵声还在满大街游荡!老婆问汉子是不是杀猪的男人们有过节,汉子笑着说,人没过节,酒有过节。

老婆看看吊在架子上的猪肉,问汉子够多少,汉子说,少也有三百多斤。老婆就喜滋滋的和汉子算计着吃多少,卖多少,给两家的老人多少……

汉子就心里胡思乱想:要是不喂这头大黑猪,日子还不知道寡淡成个甚哩,莫非人活得就是为了一头猪?

 

作者简介石德生先生,资深中学语文教师,高级职称,曾担任五寨一中副校长,参与创办五寨实验学校并任校长。1953年12月出生于教育世家,1974年6月参加教育工作,2012年退休后仍然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2019年秋季告别讲台。先生性情淡泊率真,不忘初心,热爱家乡,读书为乐,不可一日无书,古文及文学功底深厚,笔耕不辍,常作文与学生及友人分享,其作品散见于各类报刊及新媒体,文风雅致,文采斐然,意蕴深厚,别具一格,发人深思,深受读者喜爱。


 

 

 

 

 

 

 

 

 

 

 

 

 

 

 

 

 

 

 

 

 

 

 

 

 

 

 

 

 

 

 

 

 

 

 

 

 

 

 

 

 

 

 

 

 

 

 

 

 

 

 

 

 

 

 

编辑:蔺晓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