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东城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二)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东城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二)

2020年11月27日 08:40:01 访问量:535
       孔子曾说过:“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倡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新时期教师教育的首要任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育行风,关系教育形象,关系幼儿的健康成长。从教育发展的要求来看,教师的品德素养也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为此,2020年11月24日,我园园长赵莉芬以及教师参加了五寨县教育科技局主办的《第十三期师德师风提升专项教育活动》。
       五寨县教育科技局局长周晋堂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根本,在于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师德师风建设是关系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大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需要百般努力,以身作则。我们要用千百倍的耕耘,换取桃李满园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真心教育学生”。
       分管领导毕文光指出“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也是勤奋的。在新时代的复杂环境下,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与教育事业的兴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教育督导服务中心主任胡晓斌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思想情操和道德风范。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热爱幼儿,尊重幼儿,全面关心幼儿,公平对待幼儿,做到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言传身教、诲人不倦”。
       在讲座中,园长赵莉芬分析了造成幼儿教师幸福感降低的原因和由此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又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真正能够提高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关键是:师德。她还特别介绍了由内而外进行强化心理保健、避免职业倦怠的方法。在教师自身调整方面,通过调整心态,用爱心去欣赏幼儿、尊重家长,去感悟幸福;在专业技能方面,用爱心专心去思考学习,去体验品味幸福;在同事关系中,用感恩的心去感谢帮扶过自己的人,使幸福感形成良性循环。
       园长赵莉芬用富有哲理的寓言,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诠释了“师德是教师职业幸福的源动力”。会场内座无虚席,老师们或细心聆听,或专注记录,或凝神思考。通过此次讲座,启发教师们去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教学方式,从而去体会职业带来的自豪感,幸福感。
       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讲座,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一种理念的传递!进一步激励了该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从教行为,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每一个孩子,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编辑:赵莉芬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