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安全生产月,五寨三中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安全生产月,五寨三中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2020年06月23日 15:06:05 访问量:747 作者:马建林

为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五寨三中结合六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契机,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一、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宣传展板、影像进校园。为了以直观的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学校主动与交警部门联系,将鲜活的展板摆到了我们校园,并利用安全班会以班为单位观看《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录》的影视资料。这一幅幅惨烈的交通事故画面,一件件真实的交通事故案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亡,令全校师生深受教育,感受生命是如此的美丽可爱与脆弱,感受到由于一时的失误导致生命转瞬即逝带来的惨痛教训和启示。师生们受益匪浅,都表示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健康幸福,一定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并将教育自己的亲人,真正做到交通安全从身边做起。


  2、“小交警”走上街头助岗值勤。开学以来,学校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先后进行了紧急疏散演练、路队评比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学校结合当前形势,开展了“同走平安路”活动。利用一周时间,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交通安全宣传、训练。并成立了由共青团员志愿者组成的“小交警队”,学校统一订做了服装,聘请交通警察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在周六、周日走上街头,与交警一起站岗值勤。共青团员头戴小黄帽,手持小黄旗在街头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指挥行人穿越马路,文明纠正违规行为。炎炎烈日下,孩子们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认真履行自己小交警的职责,他们的文明行为获得了市民的一致赞许,过往行人纷纷表示:孩子们都做得这么好,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新社会!

  3、安全知识讲座深入人心。为了彻底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交通安全,我们学校邀请交警大队张大队长在学校的运动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张队长首先介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几个概念,然后结合我市的公路现状讲解了识别交通信号的知识,分析了我县道路交通的现状,并结合自己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的所见所闻,以案说法,向师生们讲解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可行方法。最后我校的小交警在王警官的带领下展示了交通指挥信号手势。


    二、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生消防安全意识

  1. 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展览和影片,我校针对中学生接受和理解问题的特点,组织学生参观直观材料,加深他们的印象,使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另外是在全校师生员工之中进行了多次系统全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培训既有书面的又有实际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加培训人员面广量大,培训工作细致全面,效果显著。


2.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练习,让学生知道消防应急训练的目的,预防事情发生的时出现混乱现象,极力把事故率降低到最低。学会逃生,学会自救。  

3.充分利用校园刊物、互联网、闭路电视等媒体,开办固定消防宣传栏目,形成强势而稳固的消防宣传阵地。学校的图书馆、资料室都配备有消防图文和音像资料供师生借阅。许多学校还采用组织校园消防安全图片巡展、播放火灾案例专题片、消防运动会、消防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消防漫画展、举办消防专栏、黑板报以及组织学生参观当地开放的消防教育基地、消防站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师生消防知识,有效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4.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三、强化食品安全教育


1.学校做到了“三个一“,即:上一节食品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课;召开一次食品安全主题班会;办一期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卫生与健康》宣传拦。   

2.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期间,通过在校门、教学楼、饭堂、宿舍、小卖部等区域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营造“保障食品安全,建设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3.每天中午在校园广播中利用15分钟时间,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并鼓励大家积极主动投稿,提供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   

4.通过开设健康教育课、“生活中的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如:《如何识别真假商品》、《如何做到健康饮食》、《各种有色食物对补充微量元素的特效》、土豆变绿不能吃、豆荚半生吃了中毒等知识,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食品安全常识的全面宣传教育大会,引导学生科学饮食。   

四、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伤害


1、学校悬挂“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横幅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举行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拉开整个教育活动工作帷幕,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集中教育活动。

2、各班级根据中学生年龄特点,收集整理有关预防溺水的知识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好“溺水与安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座谈,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发动学生撰写专题稿件,出预防溺水教育专题墙报。

3、学校组织开展“学生、家长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书”承诺签名活动。一式2份,学生家长、学校各一份,让每个学生铭记于心。

4、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1000多份。让学生家长了解预防溺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同时让学生家长了解一些急救措施和方法。

56月份开展以“预防溺水,安全度夏”为主题的团会活动。让学生讲述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自己来分析应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班主任们再通过影片以典型的案例警示和教育了学生,向学生描述溺水致死原因、溺水症状,使每一个学生在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上都得到了提高。

6、各班利用黑板报,以宣传防溺水基本常识为主题,进行了书面宣传,再次浓厚了教育氛围。

7、暑假前夕,学校全体的学生进行了题为“开心暑假,预防溺水”的广播大会和主题班会。校长提醒学生自我保护安全意识;接着郑重地向同学们提出了防溺水的几点要求,对全校同学进行了安全教育。接着各年级的班主任在各自的班级认真地进行了暑假安全教育和防溺水教育,严格要求同学们不要到河涌进行“野泳”,不能到河涌附近玩耍,注意安全,珍爱生命。

五、加强预防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工作

1.根据不同季节开展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为主的宣传工作,学校设有健康教育宣传窗,并定期更换内容。健康教育形式多样化。平时利用校广播、学校黑板报、各班级黑板报、小报、班级主题会等进行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如爱眼日、无烟日、爱牙日、学生营养卫生、传染病的预防等等,教育学生勤洗手、勤讲个人卫生,多吃一些预防感冒的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

2.增强传染病防病意识与观念。学校利用校广播、宣传画廊等宣传阵地,多方面、多角度地向教师、学生进行《传染病防治法》以及怎样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各班在健康教育课上宣传有关传染病的预防及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利用宣传画廊向学生宣传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卫生老师利用广播进行宣传----传染病的预防知识。主要内容有: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手足口病的发病原因、症状和预防措施等;每班利用健康教育课时间上一堂传染病的预防知识课,秋冬季疾病、手足口病。

3.积极开展活动,提高健康意识

学校结合自身的实际,切实开展了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活动。第一,积极、主动地预防感冒。在大范围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首先在学校范围内开展预防活动,在教室里熏醋杀菌,开窗通风。第二,加强体育锻炼,隔离重号病人等。其次要求学生督促家长在家庭里开展一定的预防措施。要求学生积极参加锻炼身体,注意饮食和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疾病流行期,不宜到人口密集地和空气不流通处滞留;第三,开展家长学校的活动,向学生家长宣传常见传染病的知识、及季节性的传染病,并发告家长书,通过告家长书让家长对孩子做好防病、治病的工作。

六、预防煤气中毒,珍爱生命健康

1.学校针对冬季取暖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知识和安全燃煤常识主题教育活动,从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远离危害。

2.学校以班为单位全体学生讲解了预防煤气中毒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煤气中毒的实例,讲解了什么是煤气中毒,煤气中毒发生的条件、中毒后的症状,煤气中毒的家庭急救方法及家庭用煤取暖应注意的问题等内容。

3.学校政教处还下发了“预防煤气中毒珍爱生命健康”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一起寻找家里的不安全隐患,提高防范意识。

七、强化技能,组织实施地震疏散演练


1. 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组织参观、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地震避险逃生知识教育,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地震与防震的有关知识,树立安全避险逃生意识。

2.强化逃生技能,学校于512日组织了地震疏散演练,各班同学在老师的指挥下弯腰双手抱头,按照预先制定的疏散,有秩序,快速的从教学楼撤离到空旷的楼前,学生双手抱头下蹲,以班为单位,围成一圈一圈。整个行动规范迅速,整齐划一。从警报声响起到全体师生安全撤离,整个过程前后不到80秒。

 

编辑:马建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