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师节下说师德

教师节下说师德

2022年12月01日 16:36:22 访问量:349

教师节下说师德

           李晋成

《论语》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都论述了“德”对于为政者、君子、普通人的重要性。作为教师,其德行更应该高于这些人,这里没有看轻普通人、君子、为政者的意思,只是说明师德之重,重于北辰,北辰居宇,待星来拱,师德之风,引领民尚。

教师的德行操守,往小里说,是学生的榜样,直接影响学生品格的修养,“三观”的塑造;往大里说,是一个民族、社会的风向标,影响民族风尚、社会风气的形成,因为今日之学生即是未来之公民,一批批学生即是一代代公民,公民之德就是社会之德,公民之风就是社会之风。所以,加里宁将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并非夸张,而是精准地描述,是胸怀世界放眼全人类认识教师的作用,强调师德的重要。想一想,塑造人之灵魂,是知识吗?不是,是精神,而修德方能养精塑神。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最讲精神,孟子云:“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因而有了成语“浩然正气”。从此,浩然正气成为读书人终极的理想,崇高的信仰。教师又是读书人中的教书人,怎能不以此为人生目标,恪守奉行呢?

编辑:李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