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小学教育 > 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把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融为一体成效显著

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把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融为一体成效显著

2020年10月10日 15:46:06 访问量:359 作者:蔺晓渊

           

          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把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融为一体成效显著

五寨光明中学网讯 新学期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在上学年度全面推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立足校情,改革创新,将教师培训(含跟岗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融为一体,增强了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提高了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受到了各方的欢迎和好评。

20192020学年度,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响亮地提出了向教研教改要质量、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的口号,采取实质性措施,大力推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做到了全员参与、全面教改、全力推进,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全市2019年下学期期末统考中,初二年级在全市参考的170多所初中学校中荣获总分三项考核第七名、全科三项综合考评第八名初三2020届毕业班中考总均分为全市前十名、全县第一名,郭旭等3位学生包揽全县前三名,有52名学生被忻州市城区7所优质高中学习录取,初中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中考成绩优秀单位”。

新学期伊始,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抓住成为县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的大好机遇,在认真总结上一学年度推广教改新模式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把教师培训(含跟岗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融为一体、齐头并进、全面推进的新思路,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采取“专家指导全员培训人人建模”三大步进行有序实施,即第一步聘请资深专家进行指导,第二步对全体教师集中进行教改新模式培训,第三步全体教师人人建模、人人过关,以此一方面深化教改新模式的运用,另一方面提升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科研能力,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首先邀请省城资深专家田向洲、孙艳梅两位老师来校进行指导。两位专家通过密集的听课和评课、多种形式教情学情调查以及多场气氛热烈的讲座,对各年级各个科目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精准指导并且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研教改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孙艳梅老师还作了微课的制作和运用的精彩讲座,并且上了一节引起很大反响的化学示范课。


接着,由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杨福生利用一周时间对全体教师集中进行了培训讲座,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及操作运用,其中包括备课、讲课、自习辅导、复习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具体操作。在培训中,结合大量的教学案例、多次与蔡林森先生面对面交流的经历以及自己的独到感悟,把“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核心要义、操作流程、理论依据进行了全面的非常接地气的讲解。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每天举办两场培训讲座,同一内容讲两次。培训之前,专门编印“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资料汇编(6本,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9个科目),大大方便了教师的学习。


第三步,人人建模、人人试水、人人过关。首先由上学年运用新模式较好的五位教师做了建模示范课,然后其他教师分期分批轮流上建模课、试水课,采取上一节、评一节的方法,学校领导和同科目教师全程参加,对每一节建模课严格进行评审,对合格的建模课给予考核打高分、教案存档的鼓励,对于不成功的建模课,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关教师限期改进,直到过关为止

在此基础上,初中部教改新模式的理念和方法运用于自习辅导、复习考试等其它环节当中,实现了教改在教学各个环节中的全覆盖。

目前初中部人人建模、深化教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并将一直持续到期末考试之前,在此期间,还将开展新模式赛讲活动,未来将逐步实现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的深度融合及常态化运行。

五寨光明中学初中部把教师培训与教研教改融为一体,增强了这两项重要工作的粘合度和协同性,对于全面推广新教改模式、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科研能力发挥了明显的作用,特别是是占教师队伍主体的青年教师受益很多,青年教师白巧花说:“难得有这样好的机会,培训与教改融为一体、两相促进,自我感觉一下子学会教书了!”与此同时,新教改的推行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突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学生学习的主人减轻了师生过重的工作和课业负担,使学生有时间有精力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校园出现了久违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蔺晓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