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五寨县第四小学组织参加“泛美课堂”的语文教师进行研讨活动

五寨县第四小学组织参加“泛美课堂”的语文教师进行研讨活动

2017年04月12日 17:01:27 来源:五寨县第四小学网讯 访问量:288

         为了让更多的教师在教研活动中提高教学水平,五寨县第四小学于近日组织外出太原参加“泛美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的17名语文教师就听课学习后的感悟进行了交流和反思。

 412日上午,一楼会议室气氛热烈,参与听课的教师畅所欲言,就个人的观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走出去”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受益匪浅。大家认真总结了参加本次听课观摩活动的收获: 1、授课教师素质过硬,他(她)们都有很高的教学智慧,对课程标准的把握非常精准。在《穷人》这一节课的教学中,虽然学生没有带课本,但骆应华老师并没有受其影响,他及时调整了课堂教学节奏,顺机引导,关注环境描写的作用,整节课的教学效果非常明显。再如,《草帽计》一课,教师能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活用关键词,一边组织教学,一边输入词语,这都需要教师极高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机智。2、教师的教学观念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他(她)们积极构建自主、 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质疑、阅读感悟。在多个课例里,教师没有把学生揽在怀里,而是大胆放手,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文本。教师路应华在《穷人》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环境描写的作用,先后进行了两次目标明确的小组合作学习。3、每位教师都能交给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把发言权交给学生,把舞台还给学生。杨舸老师在《将相和》一课里所传授的“联读法”,让学生获得了与以往不同的阅读体验,实现了由“教学生读”到“带学生读”,再到“学生自读”的一个“由扶到放”的过程。4、课堂结束时,教师都能设置悬念,拓展延伸,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阅读整部作品,加强了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的联系。杨坤老师在《临死前的严监生》一课结束时,让学生课外延伸阅读《儒林外史》,去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5、作文教学与众不同。张维娜老师执教的《记一次体验活动》,采用了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真实表达内心的感受,调动学生习作的积极性和表达的欲望。同时,三个环节的比赛已经为学生积累了写作的素材,黑板上表达心情和内心感受的词语也让学生有话可说,所以,学生才会乘兴完成,一气呵成。张老师努力营造了一个轻松的互动氛围,创设了一个展示和欣赏习作的平台,然后去品评、交流,引导学生体验与分享习作的快乐。

 此次交流活动搭建了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老师们在认真获取新信息、新理念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意见,达到一人学习,集体受益的目的,使大家在学习中一起成长。最后,郝建文校长希望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大胆尝试,学以致用,在理念上、教学方法上、教学思路和教材处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力争使我校的语文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张焕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