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五寨县第一小学举行语文教研评议活动

五寨县第一小学举行语文教研评议活动

2023年03月17日 10:33:35 访问量:199


(五寨县第一小学网讯)为提高语文教师的学科素养,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16日下午,五寨县第一小学组织四至六年级语文教师举行了教研活动。活动由副校长张志拴主持。

活动开始,与会语文教师共同观看了《名师之路》提供的《基于素养提升的单元整体教学重构》专题讲座,主讲老师陈敏从大单元的大概念、大情境、大任务,单元目标及达成性评价,单元结构活动设计三方面给大家送上了一道新课标理念下的文化大餐。

五年级教师张瑞芳、索志珍分别讲授了古典小说单元《猴王出世》《景阳冈》公开课。与会老师们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评议。

范利黎老师说,《猴王出世》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是古白话,与现代语言有区别。因此,先理解词语意思,进而读懂课文内容是教学难点。教学中,张老师通过初读、细读、精读三个策略,扫清字词障碍,梳理课文脉络;体会石猴“聪明、好奇、机灵、勇敢、甚至有些傲慢的个性;引导学生感悟名著之精妙,成功地突破了难点。索志珍老师表示,张老师在教学中首先出示自读,提示让学生默读,同时提醒学生对不理解的字词跳过即可,善于引导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和概括能力,启发学生的思维;重点是抓住关键词句,引导体会了石猴“聪明、好奇、机灵、勇敢、甚至有些傲慢的形象。

倪新老师说,索老师教学激情高昂,肢体语言极富感染力,能紧扣文本设置利于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问题训练学生思维;引导学生理解动词运用时,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张晋娇老师认为,索老师在新课教学中重点处理了老虎进攻、武松反击、武松进攻、消灭老虎四个打虎情节,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耐人寻味。

副校长张志拴就如何提升学生语文素养谈了自己的观点:一读,二想,三说,四写。要关注文本内容,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问题,在问题驱动下让学生思维有效思考。

校长郝建文就两位老师所讲授的《景阳冈》《猴王出世》公开课,从教法上谈了自己的看法。当谈到统编教材略读课文如何教时,他指出,一是任务驱动,二是迁移方法,三是前后勾连。精读,要注重“教读”;略读,要注重“自读”;课外阅读,要注重“趣读”。略读并非泛泛而读,要做到“聚焦重点进行精读、品读和赏读,真正做到略而不简,重在精教”,要结合训练重点及文本特点“重锤敲击”,以免略读课文教学流于肤浅。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次语文教研评议活动,给高段语文教师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在浓厚的教研氛围中,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身教研教学水平,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