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总有一个人,温暖了你

总有一个人,温暖了你

2020年11月05日 09:02:47 访问量:392 作者:三中秦佳乐

 总有一个人,温暖了你

                     

                                                                               秦佳乐忻州市五寨县第三中学  程巧兰

      望着历史的长河,回首,总有一个人,温暖了你。

   “钟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我仿佛站在俞伯牙身旁,看见他潸然落泪,悲痛欲绝的神情。俞伯牙和钟子期,在山上相遇,因音乐而结识,又音乐而诀别。想当时,伯牙弹曲,子期赏曲,就这样一应一和,一弹一,是多么和谐美好的画面啊!一生遇到一个知音,乃是多么大的幸运啊!最终,伯牙摔琴为祭,给去了的子期,更是给去了的知音啊!伯牙以后一生都没有弹琴,不仅是因为世上再无像钟子期一样读他懂他的人,更多的是对挚友深深的怀念啊!俞伯牙对钟子期的深厚感情,温暖了岁月。这段温暖,是俞伯牙对钟子期的沉痛怀念。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我仿佛站在白居易身旁,看见他与刘禹锡开怀畅饮的欢乐局面。白居易与刘禹锡同病相怜,同是仕途坎坷,同为"天涯沦落人",当刘禹锡经过贬官23年的漫长岁月后,重返洛阳时,白居易急忙摆酒宴相会,畅饮美酒,吟咏诗赋,高谈阔论,聊表心意。白居易对刘禹锡的同情即使不言语也能看出来。白居易对刘禹锡的浓浓同情,温暖了岁月。这段温暖,是白居易对刘禹锡的深切同情。

   “东野之役于江南也,有若不释然者,故吾道其命于天者以解之。我仿佛站在韩愈面前,看见韩愈担心孟郊的焦急神情,看到韩愈慰安慰老友白居易而写诗的场景。他奋笔疾书,用诗来表达对孟郊怀才不遇的感慨,来安慰对老友孟郊怀才不遇的惆怅心情,好友被,他感同身受,甚至担心、忧虑、焦急,恨不能去到好友所在之地,但这一切都只是幻想,只是一个美好的梦罢了。他只好寄情于诗,将情感代入诗中,赠予友人,叫他不要哀愁,要重振旗鼓,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韩愈对孟郊的安慰,温暖了岁月。这段温暖,是韩愈对孟郊的深情安慰。

   走过历史的长河,穿过漫长岁月,总有一个人,温暖了你。

编辑:三中 秦佳乐
上一篇:学宪法讲宪法
下一篇:梦落指尖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