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教育需要出色的“根雕师”

教育需要出色的“根雕师”

2014年03月21日 08:25:50 访问量:432

教育需要出色的“根雕师”

    时代的发展,越来越需要重新审视当下的教育,我们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我认为教师应该像一名“根雕师”,能够在雕刻中发现价值、成色不同的根,并且能够因形利导,最大可能根据根的特点,雕刻出形态各异的艺术品。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根雕师”呢?

        一、善于发现“根”的特色

        根雕师之所以能雕刻出有价值的根雕品,关键在于他们能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看待根的价值,对待学生也应如此。一个班级由四、五十名学生组成,学生就像各种各样的“根”,存在着个性、能力和兴趣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如果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的学生,一定会将学生分出三六九等,这就要求教师能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解学生,看到学生的差异,并据此开展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活动。

        另外,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一个天然的根是否有价值,关键在于我们从什么角度去观察,学生也是如此。学生现在的素质如何不是重点,关键在于教师如何观察。如果教师着眼于挑毛病,那么不少学生会被划入“后进生”的行列;如果教师着眼于欣赏和赞美,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特色和价值。

        二、掌握“雕”的艺术

        首先,要剔不足。确定了根雕的角度之后,第一步是剔除不足,这样才能凸显“根”的价值。在教育中,教师也要注意针对学生的不足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帮助学生克服身上的不足。如对那些常常违反纪律的学生,可以进行个别谈话,耐心说服和引导;对文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最好采取降低要求,循序渐进,多做个别辅导的方法:对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学生,要经常组织各种集体性的活动,给学生以相处和锻炼的机会;对暂时成绩落后,但有强烈进取心的学生应及时加以鼓励予以指导。要多给学生表扬和激励,强化他们的成就体验,巩固他们已取得的点滴成绩,这样,学生就能在点滴进步的积累中成长起来。

        其次,要补缺憾。大多数的“根”或多或少都会存在缺憾,对此,有经验的根雕师会恰当地弥补这些缺憾,使根雕美观完整。教师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更应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三是培养学生的求知能力。面对发展与进步的社会以及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知识,人必须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学校教育不再是人生教育的终结,而仅仅是人生教育的一个过程。对青少年来说,学校生活是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及获取知识、能力的关键时期,需要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究,培养学生的学习技巧。

        再次,要展其长。根雕的关键是突出其长,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也应善于引导学生扬长避短。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对当前的教育有着更多的启示,他将人的智能分为七种,即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空间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及自我认识智能。依照这一理论分析,一个学生的学习表现不理想、学习成绩不优秀,只能说明这一学生语言智能或数学逻辑智能方面不突出,或者说其发展速度滞后,并不能说明这个学生的其他智能不优秀,更不能说明他不能在未来取得成就。重要的是能从多个角度去评价和看待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人都具有独特的价值。所以,比较比尔·盖茨和乔丹谁聪明、谁更有价值不仅没有必要,也难以有结果。具体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各种智能的强弱程度不同;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不顾人的潜能只是按照单一的标准来做好补短工作,教育的目的不是使每个学生在所有的智能表现上都达到优秀,不是强求所有的学生都能按照同一速度去发展,而是注重发展学生的强项,使其优中更优,这样的人才更有价值。

        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根雕师,教师要善于学习、敏于观察、勤于反思;最后,还要勤于写作。根雕是一门艺术,教育也是一门艺术,但愿更多的教师能成为出色的“根雕师”,善于发现和雕琢出有价值的“艺术品”。

编辑:徐鸿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