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对进一步推进“五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思索

对进一步推进“五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思索

2014年03月19日 07:10:43 访问量:897

 通过对最近开展的教研活动反思,我们认为:在不断深化的课改探索中仍有诸多问题亟待改进,这些问题既有教师观念的问题,亦有自身知识层面的问题;有课堂教学技巧方面的问题,亦有对我校推行的“五步导学”教学模式认识不清的问题。凡此种种,必将影响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效果,必将制约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不利于真正落实有关减负政策。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一进行剖析:

设问导读是“纲”,是教学的中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它要求授课者对授课内容进行高度的提炼,要将所授知识问题化,问题具体化。问题切不可太空太大,说白了设问导读就是学习自学提纲或指导。而不是 “为有问题而设问题”, 这就要求授课者一定要吃透教材,提炼要点,捕捉疑点,而且还要考虑这些问题将以何种形式呈现给学生,寻找最佳、简捷的呈现方式,而不应是简单的罗列。目前,有的问题重复没有深度,有的问题简单抓不住要领。再者,学生在自学时不强调时间,平时教学中不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缺乏对学生自学方法的指导和自学重点的点拨。

自学检测是这节课的重点也是一节课的难点,自学检测与设问导读是一个大环节,不要人为的分开。自学检测是解决设问导读的中心问题,是完成设问导读提出问题的途径和抓手,是对设问导读问题的具体处理过程,它要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形式来完成。设问导读掌握理解的情况如何有两种反馈形式,低段由于学生自学能力不足,可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主逐一解决问题,教师不得越俎(zu)代庖(pao),而应认真倾听学生意见,及时点拨。另一种形式则要通过自学检测的具体问题来反馈设问导读的学习情况,自学检测设置的问题,可以选择课后做一做的问题,也可设置与设问导读相仿的问题。此环节要让学生上台展示,充分让学生讲思路,要让问题得以暴露,教师可让差生优先发表意见,也可让优生展示。此时教师要搜集学生不会的,难的问题讲解点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不是不让教师讲,而是讲且只讲学生不懂的地方,这一过程每个问题都要扎实,及时发现学生问题,特别是从学困生身上最大限度的暴露问题,教师要认真检查落实,问题暴露后,教师要认真处理,如果回避问题,直接跳过不管那是是不行的。一节课的成败,此环节有着不可小觑(qu看,瞧)的作用,当妥善处理才行。语文课应当通过朗读感悟,交流点拨在夯实语文基础的同时体现学科特点。低段要练习听说读写能力,尤其是识字的能力。首先教师要在课堂上纠正学生写字的不良姿势,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习惯,可以说1-2年级习惯的培养重于知识的掌握。三至六年级要注重夯实基础,由字及词,由词到句,由句到段及篇,掌握字形、理解字、词义,弄懂句、段、篇所表达的情感。同时要学习作者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的技巧,以加强对学生读写训练,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读写能力是学生语文素养的体现,脱离读写能力训练的语文课堂是不可思议的。目前个别教师只就问题论问题,只重课文情节的学习,忽视语言赏析与写作技巧渗透,这种教学是浅层次的教学,是需要反思和完善的。

课堂是全班同学共同成长的摇篮,全班同学有均等的发言机会,在差生优先的前提下,要兼顾全班学生,教师因目光只关注少数学生而挫伤其他学生发言积极性的事时有耳闻。教学中当调动所有学生参与活动,不可“赶一部分”,丢“一部分”,这样差生会越来越多,教学的压力会越来越重。

“细节决定成败”教学中有许多细节需要认真处理,一节成功的课它犹如一镬(huo,古代指鼎,煮饭用)美味,细节就是盛放在其中的佐料,再好的食材,如果没有适合的佐料,也做不出美味的佳肴,这些细节就是教师组织教学的技巧、提醒学生坐姿、写字姿势、提醒走神的学生、及时的鼓励、善意的微笑、慈祥的抚摸、会意的眼神等等。教师要认真对待教学中细节的处理,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全体教师要不断探索,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这是顺利推行教学改革的前提,如果教师知识储备不足,实施课改如纸上谈兵。其次,教师不懈怠自己的职业,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让我们感受他们的童真童趣,让他们感受我们课堂教学的魅力。
编辑:张焕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