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教师要学会关爱学生

教师要学会关爱学生

2018年05月11日 11:29:34 访问量:21148
融洽的师生关系不仅是人性化教育的要求,而且直接影响着教育的效果。师生关系是教育得以进行的保证,师生间没有各种形式的相互配合、相互作用,教育活动就难以持久开展下去。
一、关爱学生是融洽师生关系的基础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使学生爱你、信任你、愿意接近你、愿意听取你的指导。不同的师生关系往往导致不同的教育效果。你如果很专制,学生就会觉得很压抑,有些紧张,怕你批评、责罚,在学习中总是处于被动状态,学习积极性不高,更别说有创新意识。如果你没有责任感,让学生放任自流,也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因为人惰性的一面总是有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特别是中学生这个年龄段的人可塑性很强,他们又没有很明确的奋斗目标,凭兴趣办事占主流,好坏甄别能力又不强,有可能会让学生误入歧途。如果你民主,你很注意师生之间的协调、沟通,从各方面关心爱护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关系和谐,学生感到轻松愉快,他们很愿意接近你,愿意听从你的引导,把你当作朋友,学习的主动性很强,有一股潜在的向心力,学生就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学习的热情高涨。
二、关爱学生是学生自觉学习的源动力 
1、关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 
人都有自尊心,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作为人的价值和尊严,尤其是那些有过错的学生、有严重缺点的学生。对学生的尊重意味着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不体罚学生,不辱骂学生,不冷落学生,不嘲笑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而要做到这一些,除了教师自身要有比较高的修养、比较睿智的育人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师对学生要有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只有真诚地对待学生,才能真正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    
2、关爱学生就要“关心学生”
关心,是情感激励的首要因素。关心学生就是胸中装着学生、心中想着学生、服务于学生。关心学生体现在许多方面:当学生在心理上产生苦恼时,教师及时帮助解开疙瘩;当学生在身体上出现不适时,教师及时帮助寻医问药;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教师及时帮助“清理路障”;当学生在生活上遇到不便时,教师及时帮助排忧解难。教师应争取做到:学生哪里需要教师,哪里就有教师的身影。这就是说,对于学生的得与失、冷与暖、好与恶、喜与悲,教师不仅要记在心上、说在嘴上,而且要落实在行动上。
3、关爱学生就须赏识、信任学生
要信任学生,相信他们的进步,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作为教师应信任学生,如果教师不相信学生的进步就失去教育的意义了。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可塑性很强,经过正确的教育都能成为有用之人;即使有了过错,只要引导得法,也能改正错误,与“昨天告别”。一个教师爱优秀学生容易,爱后进生则比较困难,因为他们有许多缺点,而缺点是不可爱的。中学生处在少年到青年的过渡期,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正在形成和发展,情感也日益丰富,但自觉性、自制力等意志品质的发展尚不成熟,教师应善于通过细致观察发现他们的优点,然后再因势利导,帮助他们慢慢改正缺点。教师应用父母兄长般的关爱去抚慰他们的心灵,或晓之以理,或动之以情,或导之以行,激发他们向上的热情。
4、关爱学生就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关爱学生是教师必须具备的情感品质,可关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一个真正关心、爱护学生的老师不仅要有一颗慈母般的心,而且在对学生信任、期望中要提出严格要求,热情帮助学生,采取适当方式对待学生。由于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还处于不稳定状态,这就要求教师根据这一特点,分阶段提出不同要求,严格要求学生完成预定目标。由于学生之间在年龄、生理、智力等诸方面的差别,提出的要求可因人而异,从多方面关心帮助他们,满腔热忱地爱护他们,耐心细致地开导他们。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特别是差生的转变不是做一次两次工作就能见效的,而是要经过长期、反复、耐心的教育和开导,要善于发现后进生细微的进步,反复抓,抓反复。教师对学生的爱要不偏不袒,做到教育公正。
关爱犹如夏日里的甘泉,关爱犹如寒冬里的阳光,关爱犹如沙漠里的绿洲,关爱犹如阴森森山洞里的火。生活到处需要关爱,让关爱升华,飘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韩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